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211
芳草地:室内盆花的栽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随着城市高层建筑的发展,人们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室内活动。家庭居室内除了布置优美的家具及一些陈设外,如能把盆花、盆景及插花作为室内装饰,就更有独特风味,不但可给居室带来浓厚的生活气息,且能使人怡情悦目,心情舒畅。由于窗口的朝向不同,所以光照的强弱也不一样,下面举例供你参考。

    适于南窗莳养的花卉 如果居室南窗每天能接受5小时以上的光照,那么下列花卉能生长良好,开花繁茂,如君子兰、百子莲、金莲花、栀子花、茶花、牵牛、天竺葵、杜鹃、鹤望兰、茉莉、米兰、月季、郁金香、水仙、风子、小苍兰、冬珊瑚等。

    适于东窗、西窗莳养的花卉 海芋、仙客来、文竹、天门冬、秋海棠、吊兰、花叶芋、金边六雪、蟹爪兰、仙人类等。

    适于北窗莳养花卉 吊兰、棕竹、常春藤、龟背竹、豆瓣绿、广东万年青、蕨类等。另外,在室内还可以利用空间用吊篮种植悬垂式的盆花,如常春藤、吊兰等。

    室内陈设花卉要注意有足够的光照及空间,数量不宜太多,不要有拥挤感。在进行室内绿化布置时,要注意下列几点:1.以耐阴性较强的观叶植物为主。由于室内光照一般较室外差,耐阴观叶植物在室内生长较好,摆放的时间长一些。夏季晚上最好把盆花放于室外。就可使植株生长繁茂、四季常绿了。2.盆花生长的姿态和放置地方要适当。如直立生长的或者植株较高的,则宜放在低处。对一些枝叶悬垂的或扩展性的盆花,则应放置在较高的地方,这样就会产生立体美的感觉。3.要考虑植物大小与房间的空间大小相协调。居室小的宜摆放小型盆栽花卉,显得精巧玲珑,雅而不俗。居室大一点的可适当放一些大型盆栽花卉,如橡皮树、龟背竹等,使人感到美观大方。4.盆花的的颜色要和室内墙面和家具的颜色相协调。如果墙面或家具的颜色是深色的,则宜放置淡色的盆花,配以浅色的盆花及花盆。另外可在泥盆外套上合适的紫砂盆或花篮、竹编盆。5.盆花从室外移入室内前要注意盆土有无害虫。如有,在室外用香甜诱饵引虫出盆加以消灭。 (万建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