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209
恭贺新禧:回顾20世纪春节年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50年代春节年话 过年时常挂嘴边“从前我哪儿敢这样想呀”,“今年又比去年强”。那个时候过春节,人们还经常编一些鼓词、快板书、歌、诗词自娱自乐,算是年话的书面语言。抗美援朝时期,每逢过春节祖国各地人民都要纷纷写信慰问人民志愿军,而志愿军战士也要纷纷写信给祖国人民祝贺新春。

    60年代春节年话 老礼全都放一边,不少单位在大年初二组织团拜,领导们倡议春节“四要四不要”:“要讲科学,不要封建迷信;要勤俭持家,不要铺张浪费;要参加正当文娱活动,不要到处游荡;要坚持生产工作,不要班前喝酒”。“爸爸同志,妈妈同志,春节好!”时钟敲过除夕夜12点,有工作的子女常常这样给父母拜年。鞠躬拱手的老礼不时兴了,“恭喜发财”之类的吉利话不时兴了,见面只是互相点点头道声“过年好”或“春节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工作好,学习好,身体好”等字样的贺卡送给老师或要好的朋友。

    70年代春节年话 开篇话语是“满怀革命豪情迎接伟大的70年代”,以及一直持续到1977年的“过一个革命化、战斗化的春节”的口号。70年代早期“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喜气洋洋过春节 身强力壮迎长征”、“四化美景振人心人心思跃公报春风拂大地大地生辉”……

    80年代春节年话 词句洋溢着时代气息:“新长征起步春光明媚,现代化开端金鼓欢腾。”80年代都有新特色,词句也洋溢着时代气息:“新长征起步春光明媚现代化开端金鼓欢腾”;“富国安邦人欢财旺移风易俗送旧迎新”。

    90年代春节年话 “身体健康”是90年代最流行的拜年话。电话铃声传问候,打开电脑接贺卡,贺词传进寻呼机,电子贺卡新流行。 (王俊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