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501
悠悠我思——盼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记得小时候我最盼着过年了,究竟是从什么时候起,盼年的心情开始变淡了呢?

    小时候,常常是这个春节刚过,便会盼着下一个年的到来。在对于年的千呼万唤的渴盼中,腊月便姗姗而至。大人们便开始忙碌起来,顽皮的孩子时而偷拿家里的鞭炮去街上放,我便嗅出了浓浓的年味,盼年的心情越发急切起来,仿佛已看到自己穿上新衣,吃着香喷喷的炖肉,恨不得明天就过年。

    盼星星盼月亮似的好不容易盼到了除夕,当村子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响过,各家各户便开始了年夜大餐——吃饺子。那时的饺子一年也就吃一两次,因此感觉就是无以伦比的美味佳肴。然后大人们便催促孩子睡觉,以便次日晨早起跟大人们去拜年,因为有新衣的诱惑,孩子们都很乖。当睡梦正酣,天还是漆黑一片的时候,就会被父母叫醒,争先恐后地穿上新衣跑着去找别的孩子炫耀、玩耍了,哪还顾得上拜年,于是父母也只能心里气,嘴上却不便说什么,因为按照民俗,春节这天不能说任何不吉利的话,包括训斥孩子。因此,童年对于盼年的记忆,就是新衣、饺子和尽情地玩耍。

    后来有了电视,盼年便又增加了一项新内容——看春节晚会。每年除夕吃完饺子,大人们便不再催孩子上床睡觉,常常是全家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八点的钟声敲响。直到节目说了再见,大家才意犹未尽地散去,但对于春节晚会的回味却持续很长时间,可以说用回味无穷来形容那时对春节晚会的感受一点也不为过。

    再后来我参加了工作,然后是结婚、生子,盼年的心情不再那么热烈,再加上每年都到婆婆家去过年,一直也没有机会去体会购置年货的那份辛劳,只是看到婆婆每年都要买回许多上顿下顿总也吃不完的鸡鸭鱼肉。一直吃到每个人都发了腻、馒头长了毛、蔬菜发了霉,不得已扔掉。原本这些东西平时都能吃到,春节顿顿吃反而没了胃口。于是,对于过年的恐惧反而超过了盼望,便憧憬着有一天再过春节的时候,所有的酒店、商店都别歇业。没想到,仅隔两年这个梦想就变成了现实,不但酒店、商店照常营业,连小商小贩们也忙活起来,各种商品一应俱全,我再也没有后顾之忧,盼年的心情也就在欣喜中日趋淡了。

    在经过了多年春节必回乡省亲与家人团聚的传统后,今年,老公和他的战友把全家出游提上了议事日程,约好届时三个三口之家同赴海南去共贺新春,这使我淡了多年的盼年之心又开始热了起来。

    我想也许是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的极大丰富,使我们盼年的心情日趋平淡,但尽管如此,你不得不承认,我们过年的质量却是逐年提高了,不是吗?

    肖海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