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2627
滥用哪些西药易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药物治病,人人皆知。药物致癌,令人不解;抗癌药致癌,更令人惊讶。

    然而,近年来随着对肿瘤病因学的深入研究,药物致癌已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在研究过程中,人们还发现,肿瘤患者患第二种甚至第三种癌症的可能性也相当大(即所谓重复癌)。

    1971~1977年,国际癌症研究所鉴定出的可能对人类致癌的药物有:氯霉素、非那西汀、环磷酰胺、萘氮芥、乙烯雌酚、苯丙氨酸氮芥、苯妥英钠等。1981年,美国技术评价局提出了三类可致癌的药物共18种。第一类:氯霉素、右旋糖酐铁、苯妥英钠、苯巴比妥、苯丙胺、利血平、黄体酮、保泰松、焦油软膏、安妥明;第二类:氨甲喋呤;第三类:氨苯砜、灰黄霉素、吩噻嗪、氯喹等。抗癌药物致癌是近年来发现的,据报道证实,马利兰、马法兰、硫唑嘌呤、甲基苄肼、瘤可宁等有致癌作用。如长期使用环磷酰胺的肿瘤患者易患膀胱癌已是事实。这些新的诱发的肿瘤或癌,以白血病居多,其次为淋巴系统恶性肿瘤,此外也有膀胱癌、肉瘤、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肺癌等。这些药物的致癌、促癌作用是人们长期服用所造成的后果。但一般地说,它们引起的肿瘤发病率并不高,并且大多数专家认为,药物的治疗作用远远大于它们的致癌作用。因此,不必因噎废食,讳疾忌医。

    (摘自《东方助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