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04
醒时易中风养神三分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09
     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中老年人,中风多发生在夜间,最危险的时刻则是醒来的一刹那。若在睡醒时养神三分钟,可以预防中风。

    当熟睡入梦乡后,大脑皮层就受到抑制,许多生理机能都会发生变化,表现为:嗅、视、听、触觉等功能减退,意识逐渐丧失,肌肉张力减弱,并伴有一系列植物神经功能的改变,呼吸减缓,心率减慢,血压和体温下降,尿量减少,代谢降低等等。睡眠的一切变化都随着觉醒而出现迅速逆变。当醒来的一刹那,大脑皮层突然兴奋起来,各种感觉功能马上开始活动;血压和体温很快升高,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而不规则,产热量大大增多,肌紧张骤然增强,膀胱膨胀,尿感迫切。

    人到中老年,由于身体组织和器官老化,功能衰退,对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来说,醒来的一刹那,如果突然下床活动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此时思维处于朦胧状态,血液粘稠,脑部急性缺氧缺血,容易跌倒。在中风和猝死的病例中,约有20%左右的人,因为不懂得控制这“一刹那”而大祸临头,遗恨终生!因此,中老年人睡醒时,头脑不要晃动,身体要保持原姿势,闭目养神三分钟后再下床活动。这样,新陈代谢障碍得以排除,脑部不再缺氧缺血,从而避免了中风的发生。

    □云南大理州疾病控制中心胡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