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524106
老人“心病”需“话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09
     有关调查资料显示:老人由于社会心理因素而影响健康的占1/3还多,这些因素的产生与其社会角色的转变有密切的关系。老人离退休后,从社会走向家庭,生活也由职业型转变为休闲型,社会活动的范围也相对缩小,从而出现了心理健康失衡和抑郁状态。

    老人在休闲时常会产生一种失落感、自卑感和孤独感,尤其是儿孙们上班或上学后,或子女不在身边,老人独守家门,忧郁之情就更难以排解。此时若邀上几位知己朋友,海阔天空地“侃”上一阵子,老人的精神状态可大为改观。

    首先,“话疗”可健脑养神。聊天内容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家长里短;大到国家政治、社会新闻,小到凡人琐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聊天时,老人既可缅怀风光的过去,又可憧憬幸福的晚年,还能交流饮食保健和延年益寿的经验体会,通过“话疗”不仅消除了“心病”,还增长了知识,获得了信息。

    其次,“话疗”可消除寂莫。一旦有空闲,就可到左邻右舍或老朋友家里坐坐,侃侃“海阔天空”,倾诉“肺腑之言”,便能将忧愁苦闷抛至九霄云外。如此,会使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对调节情绪、宽阔胸怀,增强机体免疫力大有好处。

    再次,“话疗”可促进身心健康。晚辈们孝敬老人不仅包括物质上的赡养和生活上的照顾,而且还包括精神上的安慰,这往往比物质上的照顾更重要。子女们也应像歌里唱的那样:“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儿女们的孝心,使老人精神上得到了安慰,心理上得到了满足,老人健康长寿,便是老人和晚辈们共同的幸福。

    (安徽洪智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