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09
隆冬时节话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09
     哮喘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具有较强的发作季节性,冬季是哮喘的高发期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隆冬季节的到来,医院哮喘病人的门诊量也日益激增。那么,易患哮喘的人冬季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日前,记者走访了河北省老年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望新主任医师,杨医生为记者介绍了有关哮喘的一些问题。

    哮喘有多种类型,其中内源性哮喘常见于成人,多是由于呼吸道感染、寒冷空气等非抗原性因素刺激而引起的;外源性哮喘常于幼年发病,患者一般具有明显的对多种过敏原的变态反应史,当接触尘螨、宠物皮屑、花粉、鱼虾、油漆等物质及一些药物后引发哮喘。对于前者,应当积极预防感染等非抗原性因素的刺激;对于后者,则应消除或避免诱因,远离过敏原。冬季是感染型哮喘的高发季节,因而,冬季预防哮喘最主要的便是预防感染的发生。

    预防感冒。注意增强免疫力,除加强锻炼外,也可运用免疫疗法,如注射胸腺肽、服用玉屏风等来增强免疫力;注意保暖;也可在流感到来前注射流感疫苗,流感爆发期,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场所活动。

    合理饮食。饮食宜清淡,少刺激,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宜食用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的饮食,如瘦肉、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忌食鱼虾、肥肉等助湿生痰的食物。另外,注意补充水分,哮喘发作时更应有意识地多饮水,以利于痰液的排出。但由心功能不全而引发的心源性哮喘患者则不宜过多饮水,否则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反而不利于哮喘病人的康复。

    正确锻炼。正确恰当的锻炼可以增强呼吸道的耐寒能力,提高免疫力,但必须掌握好方法和度。由于冬季天气寒冷,锻炼时首先要注意保暖;冬季大雾天气较为多见,空气比较污浊,应在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空气过差时,最好不到户外活动,否则不但起不到健身作用,还极易引发呼吸道感染;运动时注意不要过量,避免疲劳。

    起居规律。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室内温暖,定期进行必要的通风,通风时要避免直吹,防止着凉。晚上夜起时,注意穿好衣服,最好先在床边坐一会儿,适应一下再下床活动,以免受凉和发生意外,这一点对老年人尤为重要。

    哮喘极易于夜间发作,杨医生提醒患者一旦发生哮喘,应使病人取坐位或半卧位,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服用家中常备的止喘药,如氨茶碱等。但如果症状仍得不到缓解,就应及早就诊,以防止意外的发生。

    □本报记者孙红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