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50
对《中国药典》2002年版中药成方制剂中显微鉴别项的建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摘自《中国中药杂志》
     对《中国药典》2002年版中药成方制剂中显微鉴别项的建义

    《中国药典》从1977年版开始,在中药成方制剂中增收了显微鉴别项。随着中成药的不断发展,药典版本的更新,收载的成方制剂品种也不断增加,规定有显微鉴别的品种也随之增多。到目前2000年版《中国药典》共收载成方制剂458种,其中249种规定有显微鉴别,对我们鉴定成方制剂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在各成方制剂显微鉴别中,显微特征描述的排列顺序和格式不统一;在不同的制剂品种中,对同一味药显微特征的描述,文字上有的也不一致。为使药典更为规范化、标准化,我们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L 对不同制剂中的相同药味显微特征应统一描述

    以人参的显微鉴别为例,其最具鉴别意义的特征是草酸钙簇晶。在不同制剂中鉴别项下均以“草酸钙簇晶直径20~68μm,棱角锐尖”,对其特征进行描述。再如石膏的特征描述均为“不规则片状结晶无色,有平直纹理”。

    药典中还有许多药味的显微特征均有一致的文字描述,使人无论在那一制剂中看到这样的文字描述,即知道指的是制剂中那味药。

    但也有许多药味的同一显微特征,在不同制剂中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文字描述。如苦杏仁的石细胞在牛黄清心丸等制剂中描述为“石细胞橙黄色,贝壳形,壁较厚,较宽一边纹孔明显”,而在清肺消炎丸中描述为“石细胞橙黄色,近圆形,散在”。

    如苍术的草酸钙针晶有3种描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