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893
充分给个人自由 体验“解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长江日报
     过去我最怕过年,特别是拜年。双方父母在外地,每年过年,一家人大包小包、转车挤车,奔波得好苦。若再与亲朋好友熬夜打牌、大鱼大肉吃上几天,过完年,人就像大病一场,上班几天还缓不过劲来。

    今年春节,我家来了个“改革”:年前给亲朋好友寄去明信片祝贺,或打电话、发手机短信,免除了登门拜年的劳累;团年饭改在酒店,谁也不累;充分给个人自由,不搞集体活动。

    大家庭成员在一家酒店吃完年饭后,接着到保龄球馆打球,娱乐健身。剩下的几天休假,全由小家庭个人自由支配,爱干啥干啥。先生出外打球、摄影,游山玩水,玩得开心;女儿和同学们一道游园、游泳、上网,忙得不亦乐乎;我则把超市的熟食和半成品买回,免除了做饭的后顾之忧,在家轻轻松松读书写稿看电视,或打电话与亲朋好友聊天。

    从心理学角度看,每个人内心都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同,所以对“疲劳过年”这种违背自我意愿的习俗是在被动中接受,这就很苦。其实,过年的初衷也许是农民辛劳一年后的狂欢与休憩,后来渐渐演化成一种习俗―――一个节日,历朝历代的人又赋予它太多的意义与礼节,一个本来简单的节日就成为现代人身心的累赘。

    如果每个人都能尽可能地从自身体验出发,那些繁文缛节就统统不存在了,大家才会在一年的奔忙之后,有一个真正释放自己的机会,为所想为,为所当为,这样的年才会过得有滋有味。

    今年过了个自由的年,舒心的年,省钱的年,这种“解放”的感觉真好。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湖北炎黄心理咨询中心 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