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44310
养生之道:遗忘 一剂增寿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世人都希望自己有良好的记忆力,能把少而壮、壮而老所经历的一切事情全都记住。其实,适当遗忘不仅无害,反而有益健康,对养生保健具有积极的意义。

    忘掉年龄,保持旺盛活力。人的生理年龄是客观的,但心理年龄则不同,它反映了人的精神状态。有人刚过花甲之年,就不断暗示自己老了。这种消极心理是健康长寿的大敌,“人不思老,老将不至”是有道理的。

    忘掉怨恨,宽容对事对人。一个人种下怨恨的种子,就想报复,甚至千方百计琢磨报复的方法、时机,使人一生不得安宁。忘掉怨恨就能心平气和,对长寿大有裨益。

    忘掉忧愁,减少病痛缠身。多愁善感难免疾病抬头,现代医学认为忧愁是抑郁症的主要根源。一生多愁善感会导致多种疾病缠身,最终让病魔夺去生命。

    忘掉悔恨,过去的已过去。凡是使人后悔的事都随着岁月流逝而成历史,应该拿得起,放得下;总去想追悔莫及的事情,日久,只能伤心伤神,不利于身体健康。

    忘掉疾病,减轻精神压力。人得了疾病后,总想身上的病,甚至担心日子不多,这样毫无益处。因为精神专注于疾病,会使免疫力下降,疾病加重。得了病,应泰然处之,从精神上战胜疾病。

    忘掉名利,活得更加潇洒。名利是人们一生都追逐的,必须正确对待。尤其是老人,只有忘掉名利,知足常乐,做个乐天派,才能健康长寿。

    (谢佳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