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44442
医学本科生 何处能停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在许多人看来,学医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职业,以致于近年来,医学本科的招生也是一直“高温不退”。然而,记者在日前召开的重庆市首届医药人才交流大会上却发现,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并非人们想像的那么容易。

    记者日前从卫生部门了解到,大部分大医院人员已经超编,虽然记者在交流会上也看到了一些大医院的身影,其中不乏部级医院、市级医院,只是这些医院对本科生都不太感兴趣,把门槛提高到了硕士以上。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部分的招聘医院都开出了硕士以上的条件。其中重庆市疾病控制中心招聘5名硕士学历的预防医学专业人士和5名硕士学历的卫生检验专业人士。解放军324医院招聘对象也是具有硕士学历的临床医学人员。据该院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医院里本科生“打堆堆”,最缺的是高学历的人才。为了吸引人才,医院还开出了参军、将30岁年龄放宽至38岁等优惠条件。同时,重医附属二院也开出了“凡泌尿外科、眼科等紧缺专业的博士,进医院即享受3室1厅住房、2万元科研启动金”等优厚待遇。而该院人事科负责人也称,目前医院最缺的也就是高学历人才,博士将享受人才引进待遇,硕士研究生享受的是“计划内指标”,而本科生就只能是聘用制了。
, http://www.100md.com
    此外,当日到场的20余家外地医院的要求更为“苛刻”,其中包括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在内的数家医院明确提出只招收硕士、博士。

    对此,作为主办单位重庆市卫生局的负责人称,医院目前想要的是研究生,硕士、博士,有多少要多少,至于本科生,只有一些麻醉、影像、检验等医技方面的可以接收,其余的基本不予考虑。他说:“现有医疗人员数量已经饱和,招人就是想提高质量。所以,提高招聘条件也是理所当然的,而且大医院的这种用人取向,全国基本一致。”

    据了解,到场的5000名应聘者中,本科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占到了一半以上。尽管大医院的门槛提高了,但大部分本科生都不愿意去基层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小伍在招聘会现场告诉记者,他想去的医院床位应该不低于700张,最好是在大城市,起码也应在中心城市。据了解,在毕业生当中,这种想法非常普遍。

    一些已经走上医生岗位的人士对此表示理解。医生和其他职业一样,临床实践非常重要,能否成为一名高水平医生,关键取决于实践与经验。在名医荟萃、医疗设备先进的大医院,毕业生可以成长得更快,发展空间也广阔。而在技术水平与装备设施都比较落后的基层医院,很难有所发展。学生们的择业要求完全可以理解。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基层医院的情况也比较复杂。据卫生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某地共有市、乡、镇医院25家,其中50%的医院因为没病人已经被迫“停牌”,原有医生尚无处安置,更没有能力接收新大学毕业生。重庆医科大学的一位教师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县以下医院的岗位都被一些“赤脚医生”出身的人占据着,正规大学毕业生进基层医院存在一定困难。更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不少地方的基层医院跌进了一个怪圈:因为医疗水平有限,致使病人门可罗雀,导致效益低下,即使能接收大学毕业生,人家也不愿“屈身下嫁”,这又使医疗水平无法提高,医院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整个儿陷入了恶性循环。

    在1月8日的人才交流会现场,记者看到,有不少本地和外地的区县医院前来招人,也有不少毕业生递交了简历。一位学生说:没有办法啊,先就业再找机会跳槽吧!重庆医科大学的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学校绝大多数的同学都报名考研,但考上的毕竟是少数,所以很多人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记者从重医老师处了解到,考研已经成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最佳选择,连续考几年的不在少数。因为,在这个行业,本科生已经很难立足了。

    (韩成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