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4108
悟后方修:不怕念起 只怕觉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明代有个翰林叫邝子元,常胡言乱语,好像做梦一样。由于有这个毛病,邝子元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心情越来越压抑。后来,有人向他推荐说:“真空寺有位善于医治心疾的老僧,医术精湛,你不妨请他看看。”邝子元接受了这个建议,专程到真空寺去求医。

    老僧听他说完病状,就分析道:“施主的病,起源于烦恼。有了烦恼,便产生妄想。妄想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生得突然,灭也突然。古人说过:‘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假如你能把妄想驱除干净,让心里洁净得像虚空一样,烦恼又到哪里落脚呢?”邝子元听了连连点头,觉得老僧说得很有道理。邝子元本是一个聪明人,过去一直被欲障所迷,心窍堵塞,现在被老僧用话一点拨,便豁然开朗了。

    回家后,邝子元遵照老僧所嘱,独居一室,扫空万缘,静坐了一个多月,心疾不治而愈,而且再也没有复发过。 (阿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