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430
注入自体干细胞可增强心脏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法国医学专家给一名心脏病患者的心脏部位注入自体干细胞,成功地使其心脏功能得到增强。这是首次在人体试验中证实该疗法有效。

    这名男性心脏病患者,接受治疗时已72岁。法国巴黎一所医院的科学家从患者本人腿部采集了名为成肌细胞的肌肉干细胞,进行组织培养后,注入到患者心脏部位。接受治疗后,这名患者心脏功能增强了,不过当时还无法确定是干细胞治疗的效果。18个月后该患者去世,研究人员对其心脏进行检查,才发现干细胞的确承担了部分心肌功能。这主要是由一种重要的肌肉蛋白质——肌浆球蛋白体现的。研究发现,注入病人心脏部位的成肌细胞发育后,外观上仍然像典型的骨骼肌纤维,但其中产生了大量缓慢型肌浆球蛋白。科学家说,正常肌肉细胞只能产生一种形式的肌浆球蛋白,心脏环境可能导致成肌细胞功能发生了改变。

    (王艳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