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431
医药警示——痛风发作之初忌服别嘌呤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作的根本原因,而别嘌呤醇则是治疗高尿酸血症的有效药物。但是,痛风发作之初却禁忌使用别嘌呤醇,对此,很多患者并不了解,也不理解。

    一般认为,高尿酸血症持续一定时期后,当体液中尿酸处于过饱和状态,即可形成尿酸或尿酸盐结晶,此结晶沉积在滑膜或关节内,引起关节炎,痛风即宣告发作。其实,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早在痛风发作之前,滑膜表面和软组织中已有尿酸盐沉积,形成微小结节。此时,由于激烈运动等物理因素或血清中尿酸值变动的化学因素影响,都可能使存在于各部位的尿酸盐小结节脱落,进入关节内引发痛风发作。

    值得注意的是,痛风发作不仅见于血清中尿酸值升高;同时血清中尿酸值急骤下降,也是痛风发作的诱发因素。因为机体处于高尿酸血症状态下,一旦尿酸急骤下降,存在于各部位的尿酸盐结节极易脱落而游离至关节,从而使痛风发作或加重。因此,高尿酸血症患者在痛风发作前如未服别嘌呤醇,那么在痛风发作之初要禁忌服用,否则病情可加重。待痛风发作充分稳定(发作后10-20天)后,才能考虑使用别嘌呤醇。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使血清中尿酸值维持在274-393微摩耳/升(4.6-6.6毫克%),痛风发作频率最低。如发作前正在使用别嘌呤醇,可以在不改变剂量的前提下,经医生允许,可以继续服用,待痛风发作稳定后再考虑调整剂量。

    (教授 吕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