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8921
山东省首例脑梗塞症治疗新技术在青岛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本报青岛讯 山东省首例治疗脑梗塞的“颈总动脉内膜及粥样硬化血栓斑块剥脱术”在青岛获成功。

    脑梗塞早期治疗会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一般说来,在出现肢体麻木侧的颈部开一个切口,将血管暴露出来,利用特殊的手术器械阻断血管病变部位,然后切开血管,在显微镜下将血管内壁附着的斑块剥离。此项要求及其精细,首先要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其次必须技术熟练,另外还要求缝合精细,避免切口处出血的发生。

    在国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几家大医院已经开展了这类手术,但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起来,总数不过几十例。山东省还没有开展这类手术。青医附院神经外科张文德教授、贺兆中副教授于1月23日,在急诊神经内科主任裴海涛博士协助下,成功地为青岛市一位63岁患者杜先生实施“颈总动脉内膜及粥样硬化血栓斑块剥脱术”,这在山东省还是第一例。术后患者症状很快消失。据张教授介绍说,经过这次手术后,在以后几年的时间内,患者不会发生脑供血不足或脑梗塞现象。这种手术在技术成熟以后,在门诊就可以做了。但因为血管粥样硬化是全身性的,患者术后还应注意预防。 (初书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