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367
保育园地——让孩子喜欢集体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幼儿年龄小,又大多是独生子女,适应能力差,他们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但在集体活动中表现出胆小或对活动兴趣不浓,讨厌集体活动中纪律的约束,对集体活动兴致不高。如何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呢?我采用了以下方法:

    一、要为孩子创造自由的环境。通过提供幼儿感兴趣的玩具教具,增进幼儿间的交往,在交往中充分表现自我。

    二、诱导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发挥主动性。老师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关注孩子的关注,根据孩子的能力、兴趣、爱好组织集体活动,使幼儿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三、帮助孩子建立友情,培养合作能力。通过玩“找朋友”的游戏,让幼儿自己找朋友。从跟他喜欢的伙伴共同参与逐步过渡到大家共同活动。用同伴的热情与积极性感染孩子,影响带动孩子。

    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师应细心观察孩子在集体活动中的点滴进步和突出表现,并给予及时的肯定。如:“小刚在今天的活动中有很大进步,下次活动肯定更好。”“毛毛今天讲故事声音真洪亮。”“你今天真能干。”类似这样的激励性语言,是孩子参加集体活动的无形动力。我们不能放掉任何表扬、鼓励的机会。

    (田洪燕 訾云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