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8558
明心信箱:危险的歧途走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明心编辑:

    我今年23岁,20岁那年我认识了一个外表潇洒的男孩,短短的4个月我们充满了爱意。然而,他到外地工作之后,以先立业为由而一去不复返了。到这时我才知道什么才叫刻骨铭心。就在这时,一位有妇之夫出现了,我发觉我已经爱上了他,喜欢和他在一起。我欣赏他的正直、淳朴,我不希望破坏他的家庭,可是我摆脱不了他的身影。我很悲观,真希望有一天身穿白衣裙,走向另一个世界。我真不知道生活的意义何在,爱情又为什么这样折磨我?

    读者:苏 星

    苏星读者: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爱能一帆风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初恋能够永远永远!这是一种心理定势,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心理定势一旦被打破,心理就会导致失衡,那么不愉快的情绪也会自然产生。这种不愉快的感受,严重的会引发对生活的失望,甚至对死亡的渴求。如果这个时候谁能在这失衡的天平上加上一个轻轻的砝码,那么,它的作用就会成倍的放大。所以,从你目前的情况来看,就是当你对前任男友的爱受到损失以后,极希望用另一种爱来进行补偿,于是,自己的恋爱在一个迷途之中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就胡乱地朝一个自己并不知道是否有危险的路上贸然前行。从你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你对那逝去的爱怀有深深的眷恋,过去的爱,就像一杯陈年佳酿,越闻越香,其实尝起来很辣。在你还仍未能摆脱过去的影响的时候,很容易有人走进来。因此在这个时候,那位有妇之夫就这样走进了你的心灵。加上他或许有点修养,这样他的一举一动,才会引起你触电的感觉。或许人家根本就没拿你当回事。原因就是你太渴望得到爱,太渴望获得心灵上新的平衡。因此,由此而产生的这种所谓的“爱”是非常不真实的,也是危险的,它肯定会引你走向一个无言的结局,一旦如此,你心灵的创伤会更加严重,甚至更难以愈合!

    因此,你要果断地尽快结束这场没有结果的甚至是危险的“爱”。摆脱失恋的方法多种多样,抚平旧日心灵的创伤也不是没法可寻,关键在于自己要主动地调节,还要有一个理性的意识。一个病态组织,如果能静静调养,就能转化为正常;如果施以恶性刺激,就极容易转化成癌组织。自己的心态同样如此。如果能积极地调节,自己的心情就会慢慢地恢复平静;如果不加节制的任意妄为,那同样会走向危险的境地。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