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8309
女性“触景”最好别“生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动物发情交配与人患乳腺癌,看似风马牛不相关的事,但却有着因果关系。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刘克忠教授等人为了查明牧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高于城镇和农村的真相,通过进行大量调查研究,提出了“性刺激”可能是导致牧区女性乳腺癌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知道,在人体内千千万万个细胞中,有些细胞之间虽然隔着一段距离,却存在着特定的功能上的联系,既受中枢神经系统的调控,又受激素的制约,而激素这种化学物质则是细胞与细胞之间密切“互动”联系的使者,它作用于靶细胞上的相应的受体而发挥作用。当血液中的激素水平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就会通过反馈作用于神经系统,来制约神经细胞—内分泌腺的分泌功能,从而使人体内的激素水平处于动态平衡之中,维护着机体的健康。女性卵巢分泌性激素的多少受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由于牧区女子长期从事放牧,经常看到牛羊等动物因发情而进行交配,触景生情而引起性心理的波动,激发中枢神经系统,通过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进而影响到卵巢,促使卵巢功能活跃,产生分泌过多的雌激素,作用于乳腺上的雌激素受体。如果乳腺经常受到高水平雌激素的刺激,就容易诱发乳腺细胞癌变。

    刘教授这一重要发现,为预防乳腺癌提供了新的思路。作为牧区女子要注重自我性心理保健,看到动物交配的情景时,也应驾驭好自己的情绪,不去想入非非,保持好淡泊宁静的心态。心理平衡,有利于神经系统生理功能的平衡,卵巢功能也自然平衡,性激素分泌正常,对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起到有益的作用。

    □副主任医师 杨 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