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疲劳
编号:10759762
“网虫”应如何防治视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康D:

    您好!

    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虫”,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时间都要在十几个小时以上,最近眼睛总是感到不舒服,看荧屏不是很清楚,还流泪,不时还伴有头疼,像我这样的情况有什么好的方法防治吗? ——济南 小胡

    小胡读者:

    您好!

    你现在遇到的问题比较常见,随着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因工作关系或个人爱好,整天面对电脑,注视电脑荧光屏,工作时间长了,眼睛就会出现疲劳。

    在眼科门诊经常会有这样的患者就诊。大部分患者主诉眼睛干涩、灼热或有异物感,视力不稳定,看东西有时清楚有时模糊,可能还会觉得眼皮沉重,眼睛酸胀痛,甚至头疼。出现以上感觉,主要原因是长时间用眼所致。

    如果必须终日面对电脑,怎样防治才能将眼睛的损害程度降至最低呢?首先要了解造成这种状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工作姿势与工作距离太近或姿势不正确,过度靠近电脑荧光屏,比较容易受到辐射线的伤害,尤其是使用笔记本电脑时,由于荧光屏过小,使用者必须近距离工作,头部向前倾,颈部肌肉用力,很容易造成工作劳累,加重眼睛的疲劳。

    荧屏画质与清晰度:有些电脑因为使用时间过久,导致荧屏画质降低,清晰度降退,因此造成阅读上的困难。

    工作环境中的光线太强或者太弱,导致荧屏与外界产生强烈的反差,也容易对眼睛造成刺激。

    现已知眼睛疲劳的程度与工作时间长短有关,因此,避免眼睛疲劳的最好方法就是适当休息,勿连续操作。如果你是眼镜族,那么配一副合适的眼镜也是很重要的。

    目前临床上有几种眼药可用来预防缓解视疲劳的症状。但要提醒读者最好还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以期达到最佳疗效。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戴军

    门诊时间:周一、二上午 周三全天

    电话:(0531)7937581-806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