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435
精神紧张累及月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对女性而言,精神紧张可对机体的内分泌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如焦虑可抑制睾丸酮、雌激素的分泌,同时使催乳素增多,这些变化都直接影响着月经。那么精神因素所导致的月经紊乱有哪些表现呢?

    1.月经过少 此类患者往往多愁善感、性格内向并长期遭受轻度的精神刺激,思虑过度。临床表现为月经量逐渐减少,1~2天即止,四肢乏力,失眠健忘,食欲不振,精神压抑,沉默寡言,爱打瞌睡,性欲低下或厌恶性生活等。

    2.月经稀发 其发病原因多属长期精神压抑、紧张而不能自我开脱者。这类病人接二连三地受到精神刺激,思想负担沉重,加之消极对待饮食起居,导致营养缺乏或下丘脑功能紊乱,在食欲、性行为、自主活动、睡眠等方面都有异常改变。临床表现为月经多日不复潮,没有一定规律,经前期紧张,经色淡红或暗红,量偏少,头晕心悸,神疲乏力,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血压升高,腰膝酸软,喜静恶动等。

    3.闭经 突受惊吓,突然起居变迁、突遭严重的精神创伤,如中年女性丧偶,少女父母离异、失恋、遭强奸、暴力抢劫之后出现闭经。这类闭经的时间,因人、因性格、因精神创伤的程度不同而长短不一。年龄较轻、性格开朗、精神创伤小者,一般会自行复潮,反之则需要配合药物治疗。不良的刺激,发生在月经周期不同的阶段影响也各异。一般发生在经期者最为严重,月经前期次之,月经后影响较小。

    4.痛经 常见于月经期或经前遭受不良刺激者。患者平素多胆小怕事,突然大怒之后出现痛经。一般为月经突然减少或突然增多后即止,色转暗,腹胀下坠,经行不畅,或见血块,腹痛时轻时重,情绪好时缓解,常伴胸闷烦躁,乳腺胀痛,情绪不稳,缺乏主见,疑虑重重,纳谷不香,神疲乏力,性欲低下等。

    精神紧张引起的月经病,绝大部分为功能性病变。只要祛除紧张因素,精神放松,一般月经可自行恢复正常。所以对这类患者,在治疗初期,医生和家人要多注意给她们一些心理上的抚慰。对于月经一时难于复潮或月经不正常者,可配合药物治疗。中药一般采用养血安神调经、疏肝理气调经、益肾活血调经等品,副作用小,见效较快。若病在初期,中成药即可治疗。如以失眠健忘、精神紧张为主症,天王补心丹、朱砂安神丸有效;以胸闷烦躁、精神抑郁为主症,可用逍遥丸、柴胡疏肝散治疗;以气乏力、精神不振为主症,服用人参健脾丸、归脾丸即可。 (李亚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