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9667
保健药箱:补钙的三大主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补钙广告满天飞,大腕明星齐上阵,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都在为补钙产品推波助澜,“地毯轰炸式”广告让一些患骨质疏松的老年人眼花缭乱。然而,如何正确补钙呢?

    之一:饮食补钙

    国人钙营养缺乏的症结在于膳食摄取严重不足,解决的首要措施是增加饮食中的钙营养的供给,即:饮食补钙。在食物中,奶制品和豆制品含钙丰富,每天饮用一二杯牛奶或食用豆制品,都能达到饮食补钙的目的。这种补钙方法不但经济而且在补钙的同时补充其他各种营养物质,效果好,不会出现钙过剩的现象。

    之二:运动补钙

    一个人如果长期卧床或不运动,即使是没有任何疾病、膳食钙摄取再多,也会在一周后随尿排出,两周后全身骨痛,以后每周骨钙减少0.9%,很快就会出现骨质疏松症状。这种症状,只有通过艰苦的体能训练才能克服。加强体育锻炼是继饮食补钙后的又一行之有效的方法。

    之三:药物补钙

    “补钙药”不是什么补药,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药品补钙一定要经过医生诊断,根据检查化验结果,按照医生处方进行服用,药物补钙是钙缺乏疾病患者补钙的快捷途径。对于身体不缺乏钙质的人来说,多补非但无益,反而有害。 (柳鸣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