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9669
提个醒:“返老还童”未必是好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生活中有些老人身上可能会出现某些“返老还童”的现象,不但不要沾沾自喜,还应加以警觉,因为一些反常的生理现象往往是某种疾病发生的先兆。

    性格改变

    一向沉稳的老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唠唠叨叨,常因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激动,而且自己不能控制,情不自禁地伤感流泪、稚气十足。这可能是脑动脉硬化的表现,若不注意,血管继续硬化,可出现智能衰退、语无伦次,继而发展成老年性精神病。

    银发变黑

    一头银发的老人在不长的时间内头发变黑了,皮肤也没先前那般松弛和粗糙,而且性欲明显增强,这很可能是垂体肿瘤、肾上腺细胞癌的早期信号,应及早去医院确诊。

    女性二春

    老年妇女绝经后,忽然又阴道流血,似来月经。这种现象多为宫颈癌的前驱症状。

    视力好转

    有的老人已戴了多年的老花镜,突然某天感觉没老花镜看书更加清晰。这可能是眼患白内障的一种表现,因为白内障由早期向中期发展时,晶状体吸收水分而膨胀增厚,使视力出现短期好转。

    饥饿感强

    以前饭量一般,吃个半饱也不觉饥饿,可在一段时间里饭量大增、饮水量大增,反而总觉得饥饿。这往往是糖尿病的症状,糖尿病的显著特点是吃得多、喝得多、尿多和瘦得快。

    萌发新牙

    脱牙后又出新牙,最常见的原因是牙龈萎缩后,使残存在牙床的多生牙显露出来。如确有新牙长出,常与内分泌紊乱或恶性肿瘤有关,应早去医院详细诊断。 (熊成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