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215
知识窗:我国最早的养老专著《养老奉亲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孟子有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敬老养老的优良传统。散载于古代文献中的养老论述相当丰富。宋代陈直撰著的《养老奉亲书》是现存最早的养老专著。本书从名称到内容都反映了养老这个主题。举凡老年人的衣、食、住行、性情、娱乐、防病、用药、禁忌等各方面均有合理的记述。

    书中强调,首应重视老年人的饮食指出“高年之人真气耗竭,五脏衰弱,全仰饮食以资气血”,如果饮食“生冷无节,饥饱失宜,调停失度,动成疾患”。告诫“为人子者得不慎之?”主张“老人之食大抵宜其温热软熟。”,“不可顿饱,但频频与食,使脾胃易化”。认为这仍是养护老人之大要。

    老年人由于性情脾气变化,孤僻易伤感,书中提醒“不可令孤坐独寝”,“凡行、住、坐、卧、宴处起居皆须巧立制度,以助娱乐。”其卧室,夏天要防暑热,冬天防风寒,床铺要比通常的床低三分之一,以便老人起卧。枕头也宜低而长,因“低则寝无罅风,长则转不落枕。”老人的坐椅也应比通常的略低,这样“坐可垂足履地,易于起居”,并且椅子需“左右置栏围,免闪侧之伤”。老年人的衣服不宜过于宽长,因“长则多有蹴绊,宽则风寒易中”。对老年人的用药应十分斟酌,竣烈之剂尤须慎重。

    《养老奉亲书》特别列出了对老年人须戒忌的二十多种情况,诸如“暮夜之食不可令饱”、“阴雾晦暝不可令饥”、“弊漏卑湿不可令居”、“危险之地不可令行”、“悲哀忧愁不可预报”、“家缘冗事不可令管”等等应该说是中肯至极的。

    《养老奉亲书》虽然撰成于九百多年以前,但其中大多论述仍能给我们以很大教益,诸君不妨读读。 (邴守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