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958
无锡四千市民拥有“私人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日前,家住无锡市沁园新村91号102室的周素娣到清扬街道卫生服务站与杜金妹医生签订了家庭保健服务合同,她成为今年1月1日以来清扬街道第30位拥有“私人医生”的居民。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无锡市区已有4000多人签订家庭保健服务合同,有了“私人医生”。

    “私人医生”,这个过去在外国电影里看到的形象,近年来在无锡已走向前台,他们大多由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们担纲。从1999年开始,社区卫生服务站有意识地尝试跟居民家庭签订保健服务合同,进入居民家庭服务。

    清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杜医生说,一开始,市民对“私人医生”有不少误解,主要认为服务站里都是“小”医生,水平不高。社区医生上门宣传社区医疗服务的好处,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居民往往还不接受。但从今年开始,愿意掏钱请“私人医生”的居民开始多起来。在清扬卫生服务站,签订保健合同的居民可以享受到一年4次上门服务,免费检查血糖、心电图等,还可以参加一年2次的健康体检,以及即时的医疗咨询、慢性病跟踪服务等,一年所需费用为30元。有调查结果表明,60岁以上的社区老人,多有高血压、糖尿病、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等常见病、多发病,治疗需求量特别大。该市卫生局基妇处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政府加大投入、社区医生水平的提高,“私人医生”这个新行当将越来越红火,这块市场也将越做越大。

    (贺蕴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