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2547
“怪病女”康复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身患“怪病”的农家女闫立霞曾命悬一线,她与病魔抗争的经历也曾那样惊心动魄,是医生精湛的医术和社会的温暖帮助她创造了人间奇迹。

    “怪病女”命悬一线

    2002年6月的一天,一名来自山东济阳农村身患“怪病”的女病人闫立霞,住进了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当时,她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生的希望。

    入院时,闫立霞面色晦黯,胃脘饱胀,食欲不振,小便频数,夜不能寐;更有胁肋、脊柱、四肢关节难忍的疼痛,全身无力,稍有活动则心慌气短、汗出唇绀。同时,她的牙齿整块脱落,四肢关节僵直,脊柱变形,胸廓塌陷;全身肌肉严重萎缩,原来1.55米的身高,已经萎缩到1.30米;体重则由55公斤减少到28公斤。各种临床检查显示,闫立霞骨质疏松严重,周身骨质软化,并十多处病理性骨折,心、肝、肾功能受损,电解质紊乱。

    更可怕的是,闫立霞的病情已经有四年的历史,虽经多家医院诊治,没有任何结果,病情还在进行性加重。闫立霞的病“怪”得非同寻常,怪就怪在闫立霞最起码具备了临床上两种以上结缔组织病变的典型表现。更奇怪的是,经过多项相关检验,其结果既不能完全支持诊断,又不能否定诊断……如此错综复杂的疾病,实属临床罕见。
, 百拇医药
    “怪病女”命悬一线!谁能救救“怪病女”?

    会诊如会战 倾力揭面纱

    近百次三百多个项目的化验结果,逐一呈送到了专家的面前。一张张化验单显示的结果是那样奇异复杂,似乎让专家们一下子感到无从下手。

    化验项目是济南市中医医院组织知名专家研究后决定的,化验结果是闫立霞病情的第一手资料,也是最有价值的。专家们一次又一次的会诊,逐渐从纷繁的数据中理清了头绪,闫立霞病情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原发症状和继发症状,病源性疾病和药源性疾病,器质性疾病和功能性疾病……一系列重要的问题,也渐显庐山真面目。

    参加会诊的是医院最好的专家,还有从省内外请来的知名专家。会诊前后进行了十几次,每一次会诊都是那样的严肃、紧张,每一次会诊又那样积极、有效。专家们欣喜地感觉到,他们正一步步接近事实,揭开闫立霞“怪病”面纱的日子不远了。
, http://www.100md.com
    研究闫立霞的疾病,不仅仅要看某些症状的特征和参考化验结果,还要看她患病四年时间里数不清的诊治经历和病情的演变过程。只有全面了解闫立霞的病情和病程,才能从错综复杂的表象中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直接诊断法和排除诊断法相结合,根据闫立霞病程的演变规律,本着首选一元性诊断的原则,专家组对闫立霞的疾病做出了初步的诊断——西医诊断为:未分化型结缔组织病和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中医诊断为:痿病(肝肾亏虚型)和痹病(气血不足型)。

    综合方法治疗综合的疾病

    闫立霞患病的“怪”还在于复杂和难以诊断上。来之不易的诊断结果,为后面的治疗提供了明确的指导。

    专家组经过会诊和研究讨论,确定了四大治疗原则和方法:中医治疗和西医治疗相结合、药物疗法和自然疗法相结合、整体治疗和局部治疗相结合、内治和外治相结合。为了救治闫立霞,济南市中医医院调动了各种先进的手段,全体医护人员投入了满腔的热情和精力。
, http://www.100md.com
    积极的西医治疗,静脉点滴,补钾、补钙等,逐渐纠正着闫立霞紊乱的各项机能。而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则更加显示着非凡的作用。

    从中医角度分析,闫立霞全身肌肉萎缩的程度非常严重,属于中医的“痿证”范畴,但痿证的特点是痿而不痛。她全身关节疼痛难忍的病情又如《内经》所讲“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之痛痹。由此证明了闫立霞同时具有“痹证”与“痿证”两大病证所共有的特征。

    整体观和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核心。针对闫立霞错综复杂多变的病情,绝不是一方一药可以奏效的。在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宏观与微观施治相结合原则指导下,通过内服中药,旨在健脾补肾、益肝养心,以藉从根本上振奋其功能,调整气血阴阳的平衡,使失常的内环境恢复正常。为增益疗效,配用针刺加灸疗交替施治,以疏调经脉、活经通络,使百脉通泰,迅速收到了振痿止痛之效。同时运用不同的手法加以循经按摩与药浴足疗,治其外而达其内,充分调动机体内在因素,促进其康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根据病情需要,选用适宜的药膳和循循善诱的思想开导,是中医治病的又一重要环节。经过多途径、多层次、多靶点及多向调节论治,集扶正祛邪、强壮疏导、化瘀通络于一体,有效地扭转病势,临床症状逐日消失,心、肝、肾功能检测指标日趋正常,患者颜面红润,精神饱满,周身肌肉丰腴,四肢活动自如,能自行站立,行走,整体免疫功能大为提高,在近7个月的治疗时间内,从未患过感冒。

    主要负责闫立霞治疗的医生、济南市中医医院灸疗科副主任医师毕秀英、刘安介绍,通过对闫立霞这一特殊病例的治疗过程,充分展示了中医药独特的疗效和辨证论治的科学性,证实了中医药标本兼治的可靠性,确有不可忽视的近期疗效明显、远期疗效巩固的显著特点。

    爱神战胜死神

    “怪病女”康复还乡

    人的生命在疾病面前显得那样柔弱,7个多月前,闫立霞入住济南市中医医院时,狰狞的病魔让她和她的家人不知道生活的希望在哪里,是社会的关爱帮助闫立霞最终战胜了病魔。
, 百拇医药
    闫立霞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几年来的疾病困扰更是让她的家庭不堪重负,贫困的家庭无力承担治病所需要的巨额费用。济南市中医医院院长马其江决定接治闫立霞,同时做出了为闫立霞提供免费食宿、免费治疗的决定。医院全体党员、团员、工会会员带头,全体医务人员为闫立霞无私捐款数千元。社会的温暖,无私的爱心,让闫立霞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事实上,这成为最终战胜病魔的最关键一步。

    闫立霞的病房有人不间断地值守,对病情的细微变化及时记录、分析判断、妥善处理。化验室、心电图室、CT室、放射科对闫立霞24小时开放……

    所有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闫立霞的身体一天天在恢复。每一次检查,病人的脏器、肢体功能都有改善,每一次化验,各项指标都一步步趋向正常,心、肝、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骨质疏松明显改善……

    春节前,闫立霞要出院了。前来欢送闫立霞的社会各界的朋友们欣喜地看着康复了的闫立霞,面色红润,四肢伸缩自如,生活基本自理,体重从入院时的28公斤增至52公斤,身高恢复到了1.45米……

    尝一口医务人员为自己包的饺子,带上济南市中医医院赠送的年货,饺子里满是深情,年货是美好的祝愿……坐在车里的闫立霞向挽救了她的生命、挽救了她的家庭的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挥手惜别,眼睛里充满了感激和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

    我们祝愿闫立霞健康幸福,也祝愿所有的充满爱心的人们幸福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