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3438
教你在德国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生病了,想想看,头昏脑胀,肚子疼了,还得自己跑去看医生,而且搞不好连诊所在哪里都不知道,那是多糟的感觉啊!可是,害怕生病并不表示病也会怕你而不来了,与其到时候手忙脚乱,不如事前有所准备,做到遇事不慌!

    首先,让我们先了解德国的医疗系统是怎么回事。

    德国很早就实施了医、药分家的系统,也就是说,你去看医生,医生只负责开药方,你凭着药方再去药房取药,不过,一般在诊所附近就有药房,不用跑到老远去取药。

    糟糕的是德国的医院都贵得吓死人,开的价钱能让没病的人都吓出病来,比如挂号费就合三四百元人民币,住一天二等病房就要在挂号费上再加个零。

    好在德国有各种各样的健康保险公司,只要你加入保险公司成为会员后,医疗费就由保险公司支付。

    虽然保险费很贵,但是也没办法,谁能保证自己四五年中天天都不生病呢!若换个心情想想,只要一场大病……不,中型病,或许这几年交的保费就都回来了喔!

    在你成为保险公司的会员后,你会收到一张带有磁条的卡片,凭卡就可以去看医生了。

    只是,医生在哪里呢?

    在德国,诊所并非大街小巷满街都是,有时候确实比较难找,但只要把握住一个要点——往人多的地方找,那大概就八九不离十了。

    现在假设你喉咙痛,要去看耳鼻喉科,那么除了健保卡、车票外,还有没有要注意的事情呢?

    当然有!那就是查字典,把你有可能要说的话都查一查列在小纸条上带着。

    你是不是认为这太夸张了?去耳鼻喉科当然就是耳或鼻或喉有问题嘛,用手指指喉咙,医生就该知道了,不然他干什么吃的?

    很抱歉,那不适用于德国。德国的医生比较罗嗦,除了问你身体哪里不舒服外,还有可能问及你的病史,像是有没有发烧,这之前有没有得过类似的病,有没有对任何药物过敏等等,甚至我还听说过有医生问病人“你觉得开什么药比较合适?”以及“你觉得是什么病?”

    不要笑,这并不一定代表德国医生个个都是没主见的“蒙古大夫”,只是文化背景不同造成的问诊习惯不同罢了。

    所以,把单字查清楚就很重要了,免得医生问话一问三不知,他手足无措,你也尴尬得很。当然啦,要是能找一个德文不错的朋友同去就更好了。 (周改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