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2879
节后上班不头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5日 现代健康报
     节后上班让很多人头疼

    患上节后上班恐惧症的以年轻白领居多,他们对上班有说不清楚的恐惧,不喜欢上班,希望能再多放几天假。专家认为,节后上班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虽然表现各异,但对上班产生恐惧这一特点是相同的。节后上班恐惧症诱因有很多,比如分离性焦虑,或改换工作单位重新适应新环境,以及人际交往困难等,或在工作及其他活动中失利、挫折或有遭到委屈、羞辱的经历。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许天红医师向记者介绍,此时的恐惧只是一种情绪障碍,虽然表现各异,但都有头痛、腹痛或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症状。之所以有些人在心理和生理上有不舒服的感觉,除了工作压力外,在于个人自我心态的调节。

    有的人会休息,把7天长假安排得井井有条,探亲访友、聚会娱乐一样没耽误,自己也休息好了,到上班时精神焕发。而有些人很随意,从来不做什么休假计划,一放假把原来的生物钟全打乱了,喝酒、熬夜,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到该上班的时候,根本提不起精神来。

    如何对付节后上班恐惧症

    如果人们真出现了焦虑、恐惧情绪,不要盲目应对,以免引发更多的恐惧。许天红建议说,可以在长假的最后一天,从节日状态中走出来,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情。上班前的这一天最好不要再出门游玩,可以在家做一些家务,列一列工作计划,比如,明天上班应该做些什么。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假日最后一晚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恢复工作时的起居时间表,身体好自然精神就好。各种慢性病患者应坚持常规用药,同时注意戒烟控酒。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侯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