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化妆品 > 信息40
编号:10524113
如何识别假冒化妆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16
     市场上常有假冒化妆品,这些不合格的产品细菌严重超标,而且都是用劣质原料制作。那么,如何通过辨认化妆品标签识别假冒化妆品呢?

    正规的化妆品产标签上应标有产品的名称、制造厂商名称和地址、内装物容量、日期标志、许可证号、产品标准号等。

    化妆品就其作用而言,可分为普通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普通化妆品只是起到清洁、保护皮肤的作用,不具备任何特殊功效。特殊化妆品是指具有除臭、增白、丰乳、脱毛、防晒、消斑、染色、健美等种种特殊作用的专用产品。不管是哪一种化妆品都应该有“XK”的许可证批准文号,规定特殊化妆品不仅应该有“XK”的许可证批准文号,还应该有“卫妆特字”的标志,有些企业还在延用“QG”(特殊化妆品的生产许可证和卫生准字在1999年以前都标有“QG”字母的标志)。而且按规定,普通化妆品不能在说明中做特殊功效的宣传。只有特殊化妆用途的化妆品才能在说明中做祛斑、防晒、染发、脱毛、美乳、除臭功效的宣传。

    对进口化妆品来说应标明原产国名、地区名、制造厂商名称、地址以及卫生部进口化妆品许可证批号,其许可证批号上应标明“JK”字母,且应该有中文说明。

    对于识别“疯牛病”化妆品,首先要注意商品的生产国,如果生产国处于“疯牛病”疫区如: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日本等18个国家,且含有动物源性原料成分,则尽量不要购买。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邹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