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1298827
怎样克服孕期不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7期(总第888期 2003.02.14)
     4、抽筋 许多妇女发生了小腿抽筋,其主要原因是缺钙。妊娠以后,为满足母体和胎儿生长、发育,孕妇对钙的需要增加,同时母体怀孕以后的血容量明显增加,使血钙低于正常值,引起肌肉及神经兴奋性增强而发生小腿抽痉。孕妇应:①多食含钙丰富的食品,必要时可服钙剂。②多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③出现抽筋时,按摩疼痛部位,脚趾朝上,用力向身体方向扳脚板。

    5、尿频 多发生在孕早期,孕妇经常出现小便次数增多伴有解尿不尽的感觉。系增大的子宫在盆腔内压迫膀胱所致。约在怀孕三个月以后,子宫体进入腹腔不再压迫膀胱,尿频症状自然消失。妊娠期尿频与尿路感染不同,无尿急尿痛等不适,化验也无异常,但如果尿频同时出现尿急、尿痛等不适,可能是尿路感染,须及时就诊。

    6、妊娠纹 孕期常在下腹部出现紫红色的斑痕,这是皮肤伸张超过其弹性而出现的妊娠纹(也可见于体重增加太多得情况)。分娩后变为银白色的细条纹。因此,不要让你的体重增加得太多,太快。整个孕期增加10-12.5公斤最理想。

    7、阴道排泄物 由于怀孕时激素分泌的变化,阴道可产生较多的粘液,为透明白色的排泄物,无异味。孕妇应注意穿透气的内裤,必要时用护垫。妊娠期易发生霉菌性阴道炎,如外阴有痛痒感,排泄物有色或有臭味,须及时就诊。(下), 百拇医药(丁依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