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4035
心理不健康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2.17
     一般来说,心理不健康大致可分为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三种情况。

    如果是一般的心理问题,应以接受心理疏导为主,可以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或综合性医院的心理门诊进行心理咨询。如果出现了心理障碍,就需要接受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应该去综合性医院的心理门诊或精神专科医院的心理门诊进行治疗。如果患了精神疾病,就必须去精神专科医院的精神科门诊进行治疗,以精神药物治疗为主。那么,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三者如何区别呢?

    心理问题是指只局限在引发问题的事件本身,反应不强烈,对人的整体活动、心理反应没有较大影响的问题,如幼稚、妒忌、性困惑等。

    例如,有一个上初中的男孩,一见到年轻漂亮的外语女教师就会脸红心跳。于是在上外语课时,他不敢抬头看这位女老师,也不能专心听她讲课。他也知道自己不应该这样,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这个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性意识开始觉醒,心里初步萌发了对异性的迷恋,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只不过是他的性指向发生了偏差。他对自己的问题虽然有所意识,也知道自己不应该这样,但又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影响了学习和生活。这个学生的问题就属于一般的心理问题,需要心理医生为他进行心理咨询,以帮助他摆脱困惑。
, 百拇医药
    心理障碍是指反应比较强烈,持续时间比较长久,内容比较泛化,本人心理负担比较重的心理异常,如抑郁症、强迫症、失眠症等。

    例如,有一个刚上高中的女孩,自幼胆小、认真、爱清洁。两年前,她的同桌同学得了肝炎,于是,她饭前便后特别注意洗手,每次都要仔仔细细地洗得“干干净净”。后来,她洗手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而且一定要计时,每次非要洗到5分钟以上不可。如果父母劝她少洗几次,她就会发脾气,甚至不吃饭,常因洗手时间长而影响生活和学习。她也知道这样做没有必要,但就是无法控制自己,非要反复洗手不可。她自己感到很苦恼,家长也为她担忧。

    这个女孩有明显的强迫洗手行为,反应比较强烈,时间比较长久,本人虽有意识但不能自我控制,她便属于强迫症,是典型的心理障碍。因而应该去综合性医院或精神专科医院的心理门诊进行治疗。

    精神疾病主要指严重的、病理性的心理障碍,对人的整体心理活动有很大影响,而本人又意识不到的异常表现,如幻觉、妄想、离奇行为、无自主能力等。精神分裂症、偏执性精神病、情感性精神病等常常会有这些表现。
, 百拇医药
    例如,有一个12岁的女孩,半年来常常一个人自言自语,像在与人对话。她常常会侧耳倾听,说有同学正在和她讲话。有时她说同学在夸奖她,说她聪明、漂亮,于是就高兴地笑;有时她说同学骂她笨蛋、懒惰,她便发怒、大骂、大声哭叫。她还常说,看到老师有两双眼睛,一双眼睛在前,一双眼睛在后。她还说,看到地上有许多虫子在爬。

    这个孩子有明显的感知障碍(幻觉),属于精神分裂症患者,因此,她必须到精神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如果您自己或您的亲友出现了上述问题,一时还不能确定该去哪里就诊,那么,建议您最好先去综合性医院或精神专科医院的心理门诊,先请心理医生看看。因为心理医生具备医学心理学、精神医学、临床医学、心理学及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既能对心理障碍进行诊断和治疗,也能对一般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如果病人患有精神疾病,心理医生会建议患者去精神专科医院进行治疗,不会贻误病情。

    上海杨浦区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翁晖亮, 百拇医药(翁晖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