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853
中药店为何多称“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现代健康报
     我国一些老字号的中医药店,多以“堂”相称,如“同仁堂”、“长春堂”、“同济堂”等。究其原因,还得从医圣张仲景说起。

    张仲景,名机,建安中做长沙太守,是一位博学多才的良医。他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写出了《伤寒杂病论》16卷,创造了辨证论治的治疗法则,被后世尊为“医圣”。

    他任长沙太守期间,正值疫疠流行,许多贫苦百姓前来求医,他总是热情接待,细心诊治。开始,他在处理完公务后,在后堂或家中给人看病,后来,由于前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使他应接不暇,于是他干脆把诊所搬到了长沙大堂,公开坐堂应诊,他的这一举动,被传为千古佳话。

    后来,人们为了怀念张仲景,便把坐在药店内治病的医生通称为“坐堂医”。这些医生也把自己开设的药店取名为“××堂药店”,这就是中医药店称“堂”的原因。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小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