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854
中医养生与元宵节的“走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现代健康报
     正月十五上元节前后的闹元宵活动,不单单在一个“吃”!其内容还包括耍杂技、耍社火(踩高跷、舞狮、舞龙、扭秧歌)等,而流行于北方的正月十六“走百病”则更具特色了。这一天晚间,妇女们会成群结队地出游,她们还要过桥,据说过桥者可保一年无腰腿疼痛之患。“走百病”是通过游览散步消除百病的一项健身运动,多在妇女、老人、小孩或体弱多病者中间进行。此活动最初仅限于妇女。旧时妇女多操持家务,养儿育女,因此身体劳累,体质较弱,容易生病,而“走百病”以驱除病邪为主要目的,并出门四处游走。天长日久,形成传统习俗。

    “走百病”经过历代充实与发展,成为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近代也有白日游走的,有妇女,有病人,也有老人,乡间的道路上、树林间、河水旁到处是游走的人群,他们边走边看,有时还边走边唱,精神为之振奋,通过野外游览,饱览如画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对身心健康有一定益处。

    抛弃封建迷信色彩,“走百病”不正蕴涵中医的“防病健身”、“养生保健”的深远意义吗?如今丰富多采的春游活动,广泛开展的冬季长跑、形形色色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也正是“走百病”这一传统风俗的延续和发展。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网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