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眠之道 > 睡前
编号:11442857
睡前做好六件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现代健康报
     刷牙洗脸擦身。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并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电视看完后,洗洗脸、擦擦身(特别是腋下、阴股部、肛门周围等处),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梳头。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保护头发,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

    散步。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这会使血液循环到体表,入睡后皮肤能得到“活生生”的保养。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地进入睡眠。

    喝杯加蜜牛奶。俗话说“朝盐晚蜜”。据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开窗通气。保持寝室内空气新鲜,风大或天冷时,可开一会儿窗,睡前再关好,有助于睡得香甜。注意睡时不要用被蒙头。

    洗脚。“睡前烫烫脚,胜服安眠药”。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若能在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更具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