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03
萧灼基:树立品牌应苦下工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市场报
     中国有些品牌在一定时期内在国内外市场有了一定的名气,但是由于缺乏持久性,在世界市场上不能长期稳定的发展,这是目前中国品牌管理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日前在一个经济论坛上说,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已经出现一批明星企业,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但是实际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品牌还很少;有些企业增长速度很快,每年在30%以上,但是在世界市场上的占有率还很低;虽然有不少企业在技术上有所进步,但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还较少;许多产品虽然是中国制造,但是核心技术还是从国外引进。

    萧灼基认为,中国树立品牌应在四方面下工夫,首先树立品牌要有长期积累的准备。品牌不是在短时间所能够形成的,树立一个国际名牌需要经过十、二十年甚至一两百年的时间,因此,应该重在长期知识积累、经济积累、能力积累、社会资源积累。

    其次,树立国际名牌要处理好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和信誉最大化的关系。要树立品牌就必须要坚持诚信最大化,要在社会公众中树立诚信形象。

    第三,要形成国际名牌必须要充分利用多种资源,特别是国际资源,包括国际上的市场资源、资金资源、自然资源等,而利用国际人力资源亦不可或缺。

    第四,创立国际品牌必须要引进现代的管理经验。在引进国外管理经验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它的实用性和可持续性、可移植性。

    萧灼基说,有些经验可以移植到中国来,有些经验不一定能够移植到中国来。工程技术和自然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管理科学不仅有共性还有它的特殊性,要与社会制度、社会情况相结合。(刘长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