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470
二月十五日:怎样与孩子谈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15日(周六)《怎样与孩子谈性》,嘉宾:陈一筠
     2月15日(周六)《怎样与孩子谈性》

    嘉宾:陈一筠
--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1993年成立了京伦家庭研究中心研究婚姻与家庭问题,最先在北京开办了少女课堂,青春期热线等,从事青春期方面的研究,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非盈利性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信息中心,现任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的话题是青苹果与红玫瑰,为此我们请来了陈一筠老师,陈一筠老师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1993年成立了京伦家庭研究中心研究婚姻与家庭问题,最先在北京开办了少女课堂,青春期热线等,从事青春期方面的研究,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非盈利性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信息中心,现任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因为今天是2月15日,昨天是14日昨天是情人节,今天是中国的元宵节,因为这属于情人的日子,家人的日子,我们说说情人节的话题。我们看一下情人节的史话和它怎么来源。在古希腊有爱与美的女神,突然一脚踩在了红玫瑰上,把女神的叫刺伤了,在鲜血滴落的地方长出了红玫瑰。源于这个古老的神话传说,后来的西方人开始用红色的玫瑰象征爱情。当然那是西方的神话演绎的关于红玫瑰的故事,在我们中国的传统中以红莲,以红色的玫瑰受西方文化的影响。

    陈一筠:我们现在有情人花情人店,也有情人的礼物选购。过去是成年人,订了将来要嫁的男人和娶的女人,在之间没有结婚是情人这段,在谈爱情的时候,其实古老的爱情故事也是说明了情人节是来象征着爱人之间的忠贞、忠实和坚定的。现在青少年也过,我记得有一年上海有一个专家到北京来,他告诉我们说,他们做过一个调查,就是情人节那天有一半的情人卡被中学生买走了,看一个人不只买了一张,买了好几张送给情人。后来他们开了一个中学生的座谈会,就问这些同学,说你们为什么送情人卡?是不是你们是在恋爱呀?大多数同学,情人卡可不一定送给爱人的,来表达一份意思,就是他们因为在中学阶段我们由于生理上的成熟,心理上情感也在成熟,因为每个同学成长的年纪也不一样,有的人成熟早一点,有的成熟晚一点,到达性成熟的青少年在情感中逐渐趋于成熟,在成熟的过程中,他们会有情感上的冲动、欲望,有的同学可能说他的社交能力还一些,男同学女同学之间的交往多一些,可能宣泄表达比较自然,有的同学情窦初绽,不好意思表达,或没有机会表达。种种原因,开座谈会的同志就说了,我不过是对着我们班一些异性同学表示一些友好,我不知道写什么好,我看情人卡上写的话真有意思,真温馨,真能表达我对那个女同学的好感,或者我对男同学的崇拜,想买到什么样,就可以买到什么样的词、歌、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