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848
买药听药店还是听自己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武汉晨报
     张女士家有一个3岁小儿,说起买药,颇有感触:每次给孩子买药时,都要犹豫一阵子。因为店员会拿出几种药,这里面有店员推荐的,也有孩子以前服过的,还有在广告上看到过的―――是听药店的推荐,还是凭自己的经验?

    专家认为,比如像普通的感冒,在购买非处方药时,选择以前服用、证明确有一定疗效的药品,应该是稳妥的做法。如果“要听药店的”,就必须听药店职业药师或从业药师的推荐。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规定,每个零售药店都必须配备一名职业药师。药师有义务按照病情判断,向购药者介绍或推荐适合患者病情的药品。虽然一些药店的店员也都进行有关药品知识方面的培训,但其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店员的推荐不比药师介绍或自己凭经验购买来得稳妥。

    专家提醒,买药时最应该留意的就是药品包装上的警示语。处方药会标注:凭医生处方购买,非处方药则也会标注:请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服用。

    所以不管是听药店的,还是凭自己的经验,都不要忘记听“药品说明书”的。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上的适应症、用法、用量、禁忌,才是安全之道。

    关于如何买药,专家建议,买非处方药的正确程序应该是:

    1、对病情进行自我判断;

    2、到药店相应的柜台或向药师进行咨询;

    3、请店员拿出要买的药品的说明书仔细阅读;

    4、最后确定所选药品。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