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眠之道 > 睡前
编号:10524122
发生在睡前的生长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0
     兵兵今年6岁了,长得挺“帅”,也很聪明,街坊邻居都称他“小帅哥”。别看他白天在学校和小伙伴们跑呀跳呀的闹个不停,也没说有哪里不舒服,可一到晚上睡觉时就闹着说腿痛。父母看看他的腿,既不红也不肿,没发现什么异常现象。起初以为是他整天在学校“疯”的,不准他玩,可休息几天后还是不见好转,而且有时白天也痛。这下子可让父母担心了,抽了个双休日带他去医院看病。医生经过详细的体格检查,并作双下肢的X射线检查之后告诉兵兵的父母:“请放心,孩子一切正常,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由于处于增高期孩子的身高增长迅速,使小腿的肌肉受到牵拉而产生的疼痛,一般发生于5~7岁的孩子,常发生于休息或晚上睡觉前,活动或玩耍时无疼痛。这是与疾病引起的疼痛的主要区别,后者一般在活动时疼痛加重,甚至活动受限,但休息时减轻,且可出现局部红肿等其它表现。

    生长痛属生理性疼痛,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会自愈,不需要治疗。在痛的时候可以给孩子做局部按摩,或让孩子看画报、看电视、玩玩具、做游戏等,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就不会再感到疼痛了。

    □深圳市儿童医院马祖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