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17
糖尿病足患预防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0
     三必须

    1.每日用温水洗脚二次,每次15~30分钟,泡脚时应先试水温,以免发生烫伤,泡足后应将趾间缝处轻柔擦干。

    2.每日对病人所穿的鞋袜进行检查,包括趾甲屑以及鞋衬的平整情况。袜子不能有破洞,鞋的大小要合适,采用松软的布制鞋,避免坚硬的皮鞋。

    3.每日查看患者足部及趾间有无水泡、抓伤或破损。必要时用镜子自行查看足底。

    四不宜

    1.不吸烟,以防尼古丁诱发和加重本症。

    2.不赤脚行走,尤其是在沙滩或游泳池内,以防损伤。

    3.不用化学制剂消除鸡眼或胼胝,不宜用胶布贴脚。

    4.不宜用热水袋或火炉暖脚,冬季可穿细毛袜保暖。

    二帮助

    1.请他人帮助,如有视力障碍,或不宜亲自操作的,应请求他人帮助,检查足部、剪趾甲、修胼胝。

    2.请医生帮助,如有足部起泡疼痛,必须到医院就诊,并注意控制血糖。(河南驻马店解放军第159医院杨树新侯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