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
编号:10524118
低血压的危害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0
     医学上把成人的收缩压长期低于9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长期低于60毫米汞柱者称为低血压。高血压对人体的危害,几乎众所周知,但对低血压而言,一般认为并无大碍,甚至误以为低血压者还可免患心脑血管疾病之忧。事实则完全相反,大量的医学研究和统计分析与临床观察证明,长期低血压对机体各器官同样危害非浅,需积极关注,决不可麻痹大意。

    大量的医学研究表明,长期低血压者,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比正常人高得多,甚至比高血压患者还大;一些权威的医学统计分析指出,在致命性的脑血管意外病例中,近百分之四十是低血压引起;临床观察资料发现,约有百分之七十不明原因的头昏乏力、心悸胸闷、畏寒肢冷、女性月经不调等虚弱症状就是低血压所引起。

    在低血压状态时,体内血流缓慢,导致组织器官供血不足,代谢相应减慢。轻者常可出现上述各种虚弱症状;重者则可引起心脏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造成心肌梗塞等严重病变;在血流缓慢时,由于血凝成分作用时间延长,极易发生血栓形成,引起致命性的脑血管意外病变。由此可知,长期低血压患者,应积极寻找对策,以防患于未然。

    一、加强体育锻炼

    运动可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反射性引起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促使心肌收缩力加强,每搏输出量增加,使血压增高。同时运动还能刺激心血管调节中枢,并改善周身血流循环,从而使血压上升。

    二、饮食调养

    平时应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水果和蔬菜,以及黄豆、红豆、黑豆等豆类制品,使各种营养摄入充分。还应适当增加猪肉、鱼肉、鸡肉、牛肉、羊肉等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以提高机体代谢所需的热量。祖国医学认为,低血压多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劳疫伤正,失血耗气诸多因素有关,并认为药食同源,可多吃些山药、苡仁、桂圆、荔枝、枸杷、栗子、核桃、红枣等滋补食物,它们药食皆宜,有较缓和的提升血压作用。

    三、药物调理

    多数无明显症状的低血压,经过积极的体育锻炼和饮食调养,血压可获得一定程度的回升。但若调理无效,且血压长期偏低,并伴有困倦、心悸、乏力、头晕等自觉症状时,则常需配合药物治疗。可选用:①人参6克、麦冬5克、五味子9克,水煎后顿服,连服1周。方中人参以野山参或高丽参为佳,气虚为甚者,则可用西洋参代之。②肉桂、桂枝、甘草各10克,开水浸泡当茶饮用,连服半月。③黄精、党参各30克、炙甘草10克,水煎,每日一剂,连服7天。④羊肝二两,剁细后加入红糖适量,蒸熟后顿服,每周1次,连服3周。以上各方适当选用,都有一定效果。

    (请在医生指导下采用)

    (云南大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汝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