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4116
对梅毒 你知道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梅毒螺旋体所引起的性病称为梅毒,人是梅毒唯一的传染源。解放前由于娼妓制度的存在,梅毒是流行最广的一种性病,解放后取缔娼妓,病人又积极地治疗,此病已基本得到控制直至消灭。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际交往的频繁,劳务输出的增加,暗娼时有存在。该病又死灰复燃,它的危害应引起足够的了解。

    感染的初期,外生殖器出现丘疹,后形成硬结,称为硬性下疳,很快破溃,渗出液中有大量的梅毒螺旋体,此时为第一期梅毒。如无有效治疗,2至3个月后。梅毒螺旋体进入血液,进入第二期梅毒,此时患者呈全身皮疹,黏膜出现梅毒疹,全身淋巴结肿大,梅毒螺旋体还可以侵犯骨关节、眼神经系统,如不治疗,约3周至3个月,上述体征可消失,但其传染性最强。如果治疗一再延误,则病程进入第三期即晚期梅毒,黏膜溃疡坏死,梅毒螺旋体侵犯内脏器官,如心血管、中枢神经,导致梅毒性心脏病、动脉瘤、脊髓痨及全身麻痹引起死亡。

    母亲患梅毒,梅毒螺旋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导致流产、早产或死胎,即使幸存出生的新生儿,早期也会出现梅毒性鼻炎、梅毒性天疱疮和斑丘疹,晚期门牙呈锯齿状、先天性耳聋、间质性角膜炎等梅毒儿的特征。

    □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 曹容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