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4518
医疗检查 懂你真的好困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为何有些检查不能随

    时做或不能当天出结果

    秦成勇副院长介绍说,首先要肯定,这不是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有问题,而是有些检查必须这个样,这是医学科学的要求。

    其一是因为病人不符合检查条件。肝肾功能、血液生化、肝胆B超等需要病人空腹做检查,妇科B超检查需要病人膀胱充盈(憋尿),脑电图检查还需要病人停药一段时间。有些病人未空腹就来做B超检查,当然要被拒绝。就肾病患者而言,做尿蛋白检查需要查晨尿,因为一喝水尿稀释了,蛋白浓度降低,检查起来结果不准确,所以,没有晨尿的患者当然不具备检查条件。

    其二是科学要求。细菌培养、痰培养需要3~5天的时间;常规病理检查也需要一套程序。

    其三是仪器要求、药物要求。同位素检查,普通的可以天天做,特殊的需要成批做(要预约);钡餐透视观察上消化道、下消化道、阑尾的时间都不一样;糖尿病病人需要检测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做糖耐量试验,甚至动态观察血糖浓度。
, http://www.100md.com
    常规病理检查的程序到底是什么?记者随后采访了山东省立医院病理科王家耀主任。据王主任介绍,一般的病理处理的整个过程需要七步程序——收验标本,标本的固定,肉眼检查及取材,脱水,切片、染色、封片,光镜检查,打印报告——其中,仅大标本的脱水一项检查就需要13个步骤,最快也需要19到20个小时。所以完成一个病理的处理最少也需要三到四天的时间。王主任说,有时病人对此不理解、很着急,但这不是个着急的事,因为每一步必须按程序来。

    对于为什么有些项目不能当天做当天出检查结果,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检验科。据邹雄主任介绍,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节省病人的费用,也为了减少仪器损耗,节省时间和人力。

    首先,是标准品的问题。比如说,激素或者肿瘤标志的检测必须每做一次就要用一份标准品来建立一个标准,然后参照这个标准测出检查结果。邹主任说,一次为10个病人做检查需要一份标准品,一次为一个病人做检查也需要一份标准品,而标准品的价格都比较高,所以从这方面讲,我们规定每周的星期四做检查就是为了一次多做几个,节省病人的费用。
, 百拇医药
    其次,是时间的问题。假设每做一次,全套程序下来需要10小时,那么一次做10份样品是10小时,做一份样品也是10小时。如果每来一个病人就做一次,那耗费的时间就太多了。

    再次,还牵涉到仪器的损耗问题。像检测微量元素的直流等离子发射光谱仪,精密度非常高,如果天天使用,对仪器的损耗很大。

    另外,就是人力问题了。如果每天都做这些项目,必须每天安排专人,这样对人力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检查时间能否缩短

    秦副院长说,首先,医院要加大设备投入。现有许多检查项目就是由于设备不足,不得不每周只安排一次检查,无形中增加了病人的等待时间。

    其次是提高专家技术水平,改进检测方法。由于医生的技术问题而给病人多做了检查,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但也是不应该的。比如对一个头痛的高血压病人的病情诊断,应该先做头部CT,看脑血管有无破裂出血,这样诊断又快又便宜。如果没发现脑血管有问题,再做磁共振检查,看有无其他病变。如果医生技术水平有问题,很可能一下子就给病人做了上述两项检查,这当然是不应该的。
, http://www.100md.com
    第三是加强服务,强化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意识。一切围绕着病情治疗的需求,争取少花钱、少费力又能治好病。

    此外,医生也要给病人宣传,提高病人的健康素质,让患者了解一些医学常识,例如:哪些检查需要特殊准备等。

    检查如何才会有针对性

    秦成勇副院长介绍说,看病也是一门艺术,病人应尽量早看,以便当天能出检查结果。有时需要做多种检查,这就需要医生有渊博的知识和为病人负责的精神。

    就检查项目的多少而言,医生有时也感到很矛盾:既要全面考虑病情,又要从为病人省钱的角度着想。一方面,为了节约时间、及早确诊病情,医生尽可能多给病人做检查;另一方面,为了节省费用,又要少做检查。这就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尽可能有针对性地做检查,又要极力避免漏检。

    秦副院长举例说,对急性上腹痛病人,医生要考虑三种可能:胃的疾病(胃溃疡、胃癌)、心脏疾病(急性心肌梗死)、胰脏疾病。相应的就要做三方面的检查:钡餐透视、心电图、腹部B超。如果不考虑病人的经济情况,这三种检查全部要做,但是有个顺序,即先做心电图,再做腹部B超,最后做钡餐透视,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如果先做钡餐透视,就不能接着做腹部B超了,因为这样影响B超的结果——如果为病人节省费用的话,可以只做钡餐透视,但是这样有风险。
, 百拇医药
    有人说,“同样是感冒,可是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花的钱却相差很大;又是验血,又是拍片的,感冒用得着做那么多检查吗?”秦副院长就此解释说,这是因为诊断疾病需要综合考虑。如果病因明确——就是感冒,那什么也不用做,多喝水就行了。但是如果只是有感冒症状,那么,医生需要考虑很多可能——是感冒还是肺炎或是肺癌等等。一般正规医院为了病人安全,会为病人检查血常规(看有无细菌、病毒感染),拍胸片(看有无肺炎、肺癌等),如果这些因素都排除了,可以诊断为感冒。这个时候,病人或许会认为一个小小的感冒还需做这么多检查?但是,如果有感冒症状的人被查出为肺炎、肺癌,那么这部分人肯定不会抱怨做的检查太多。反过来讲,如果病人并不是一般的感冒而患有其他病症呢,检查过少或过于草率,岂不延误治疗了吗?如果这样,才是真正的对病人不负责。秦副院长补充说,现在医疗举证责任倒置,医生尽可能地给病人检查全面,也可为今后突发的医疗纠纷举出证据。这也是目前医疗检查多的原因之一。

    医患之间该怎样沟通

, http://www.100md.com     对于疾病的诊断治疗,病人看重的只是结果,而医生更看重过程,给病人一个证据。医生需要高技术,有高度的责任心,视病人为亲人;而患者也应该信任医生,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医患之间的沟通。

    作为医生,更应该考虑如何及时准确地诊疗疾病,而不应该一味地考虑怎么省钱。医院、医生应该“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病人也应该理解医院。比如,目前医院都建立了会诊制度,目的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对病人负责,这样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但是医院不可能每天把那么多专家集中在一起,这也是不现实的。医院从治好病的角度出发,会尽力加快医疗流程。

    秦副院长说,把科学的问题单纯用钱来衡量,容易使医学步入歧途。有些医院为病人提供一些检查项目的组合,让病人自己选择,这表面上是尊重病人,但实际上是对病人不负责任,是违背科学规律的。

    判断药物的好坏,关键在于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不同的药可以治好同一种病,但是疗效好坏、起效快慢、副作用大小不一样,所以不能说“同样的病花不同的钱完全不合理”。

    就化验单的发放问题,秦副院长介绍说,化验单怎么发放一直是个历史性的难题,现在省立医院门诊量每天4000多人次,这么多的化验单不可能一张张送到病人手中。医院建立了微机查询系统(把化验结果输入电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