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8672
人到黄昏别终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编辑同志:

    我今年65岁,妻子60岁,我们常做户外活动,身体还算不错,生活也比较和美。妻子有点高血压,对性事的要求却依然不减,我虽力所能及,也有冲动之时,但想到年事已高及妻子的高血压,恐怕影响健康,因此婉言相拒的时候多,使妻子大为不悦。我不知如何是好? 读者:黎 丰

    黎丰读者:

    人在进入老年期后,精神和体质都明显下降,生育能力丧失,但是,这并不表明性欲和性功能完全丧失,此时体内仍有一定量的性激素分泌,加上大脑皮层中存在的“性经验”,能在受到性刺激时,出现性欲,甚至性高潮。人到黄昏性未了,你们夫妇的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由于老人怀旧心理的形成,生理机能衰退和疾病以及社会对老年性问题的冷漠与偏见,很多老年人往往缺乏正常的性心理,认为性即生殖繁衍,自身早已完成这一“任务”,如今没有必要再去谈论性及与性相关的事了。还有一种错误是,性生活会影响健康长寿,甚至性是淫亵下流的。

    事实上,人在老年期,不仅要有健康的身体,愉悦的情绪,更需要爱情和性事,才能摒弃孤独与单调而获得更多的生活情趣。在我们身边,持正常性心理的老人,其生理和心理状况优于自我压抑性心理和性行为者。不过,老年人的性行为应该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有完整的性行为过程,老年的性活动不能只限于性器官的结合。事实上,拥抱接吻,触摸性兴奋点等性事前后的温存缺一不可。只有按程序完成,如年轻时的性行为,才能获得性满足。第二,要掌握好性事频率。由于性行为受到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每个老人的性事频率不尽相同,因人因时而定,以自己性生活中和性生活后感到“惬意”为度。第三,要注意性中失误。老年性事中,应心顺意柔,在双方都有足够准备时缓缓进行,万万不可操之过急,或行为粗鲁,否则,性事中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酿成悲剧,你的妻子有点高血压,因此要谨慎从事。

    □副主任医师 陈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