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725
多拍一些“无打片”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不久前与观众见面的《西游记》后传,虽然保留了原集中的精华,但也有一些美中不足,那就是武打动作多了一些。对此,笔者颇多疑虑,难道我们的编导人员真的已经是到了创新乏术的程度,非要搞“戏不够,打来凑”吗?难道我们就不能为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多拍一些“无打片”吗?

    中国一向崇尚文明礼貌,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咱们中国人竟变得如此地热衷武打。不管是古装戏还是现代戏,没有武打,似乎便拍不成。可是观众是不会停留在这种低档次的重复欣赏中的,他们早已看腻了。而编导人员还要一味地折腾,岂不是太低看了观众的欣赏水平和审美情趣吗?

    而在儿童片中也不加选择地硬塞进那么多的打打杀杀镜头,就不免要让人担心了。最近,金华的一位十几岁的少年杀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并将尸体进行了肢解,还面不改色地欺骗其父说母亲是到外地看病去了。人们震惊之余,不能不联想到功夫片中的打打杀杀给少年儿童们的感官刺激,以及时下一些警匪片对犯罪过程描写的不厌其详,对犯罪心理渲染过细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像《西游记》这样的神话小说,在改编成影视作品时,只要展示神魔斗法,大可不必添油加醋地掺杂进那么多的打斗场景。看完续集中的前几集,许多观众都不免要怀疑,难道孙悟空不是靠七十二变和聪明才智战胜妖魔,几下拳脚、棍棒功夫也能助师傅取得真经?这样显然冲淡了原作者的创作主旨。因此可以说,续集的武打设计是败笔。

    早就有人呼吁,要对现有的影视作品进行必要的分级。对于模仿心理很强、可塑性很大的青少年,还是多为他们设计一些“无打片”为好。否则,我们的少年儿童长期耳濡目染的都是武打和凶杀,人格难免会被扭曲,成长之路上难免会多一些弯弯绕绕。

    愿我们的荧屏少一些武打场面,多一些“无打”镜头。(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