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8938
开灯睡眠癖需及时纠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明心编辑:

    我有一个现象不能理解,就是害怕,白天无所谓,一到晚上就失去了胆量,无论何时都不敢走进屋内的地下室,我承认这毫无道理,但无法控制。有一次,父亲强迫我去地下室,我竟昏倒在石阶上。后来,我变得更胆小了,发展到不敢关灯睡觉,即使跟别人同住一室也要开着灯才能入睡,而且即使睡着了,这时关灯或停了电,也会惊醒过来,你说这是怎么回事?

    读者:常乾廷

    乾廷读者:

    你的这种情况,叫开灯睡眠癖。开灯睡眠癖是一种不良嗜好,其病理实质是对黑暗的恐怖。这种对黑暗的恐怖多半是从幼年期开始的。因为在此期间,儿童们最爱听有关鬼的、神的故事。而此类故事的背景、内容及人物的出现,又常常是在晚间或平常人所看不到的黑暗中,以显示其故事的生动性和神秘性。久而久之,就会将对妖魔鬼怪的恐惧与黑暗连在一起,形成了对灯的依赖性,导致不敢关灯睡觉。这是开灯睡眠的一个主要原因。其次,在某一黑暗的情景中意外遭遇到可怕的事情,或在黑夜中做了一个噩梦,这些恐怖的经历还未能及时的排遣,也可能造成对黑暗的恐惧。

    纠正开灯睡眠癖可采用认知领悟疗法、系统脱敏法治疗。认知领悟疗法是指对患者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无神论的教育,说明鬼怪在人世间是并不存在的,对鬼怪的惧怕而产生的对黑暗的惧怕是一种幼年时期的幼稚情绪反映。系统脱敏疗法是指根据你对黑暗的恐惧程度建立一个恐怖等级表,然后按照从轻到重的顺序,依次进行系统脱敏训练,不断强化,直到能关灯睡眠为止。

    值得一提的是,在认知领悟疗法未能使你消除病症的情况下,再采取系统脱敏疗法进行治疗。方法是:在一窗户封闭的室内,先由数人与你一起谈话然后改为由数人一起关灯静坐,再到两人一起关灯睡眠,再到一人关灯静坐,最后就有一个人关灯睡眠了。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