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9670
口腔异味辨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正常人的口腔没有异味,但患有某些疾病时,口腔就会有特殊的怪味,如酸、甜、苦、辣、咸、臭等。这些怪味往往是某些疾病的特征,请注意辨别疾病及时诊治。

    苦味:与胆汁排泄失常有关。有些癌症患者的舌尖感受甜的味蕾萎缩,加上由于舌微循环发生障碍,唾液内成分发生改变,所以常有口苦之感。

    辣味:在高血压、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症、长期低热的患者中可出现。另外,口辣还与舌温偏高、舌黏膜对咸味和痛觉的过分敏感有密切关系。

    酸味:常见于胃炎和消化道溃疡。有些胃肠道异常病人的胃酸分泌过多,也往往有口酸感觉。从口酸者的唾液中能测得磷酸酶、乳酸含量偏高,所以有口酸感。

    咸味:多见于慢性咽炎或口腔溃疡患者。也可出现在慢性肾炎、肾功能损伤者身上。

    甜味:由于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导致各种酶的分泌异常,唾液中淀粉酶含量过多,舌部味蕾受刺激而产生甜味,多见于糖尿病患者。

    臭味:常见于牙周病、龋齿、口腔溃疡等病,鼻咽部和鼻腔内有炎症或脓性分泌物时,口腔也会发出臭味。

    淡而无味:与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和长期发热的消耗疾病有关。营养不良、微量元素锌缺乏,使味蕾敏感度下降,可产生口淡感。在部分老年人中,味蕾退化,也可出现此症。

    此外,口腔异味的出现,还与食物构成、个人味觉习惯、睡眠、周围环境、情绪、烟酒嗜好及某些药物反应有关。 (巩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