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764
科学使用安眠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在安眠镇静药物的应用上,不少患者往往有两种错误认识:害怕这种药物会成瘾和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而不敢服用;未能针对临床表现特征而随意服用。

    所谓安眠镇静药的成瘾问题,就是医学上所称的药物依赖性,是指反复服用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已发生了某些生理、生化变化,以致需要药物持续地存于体内,否则会产生全身不适感(戒断综合征),并在精神上产生对药物的渴求,以致不择手段地获取药物。

    早在70多年前就作为处方药而得到广泛应用的巴比妥类安眠镇静药,如戊巴比妥和速可眠,因其较强的依赖性,现已被列入国际精神药物公约管制。近年来,在失眠症的药物治疗中,已经由弱安定类取代巴比妥类,这是因为弱安定类毒性很小,安全范围大,很少危及生命,疗效明确,副作用与依赖性轻,不易成瘾。

    弱安定类的衍生物有20多种,那么,如何正确选择呢?

    入睡困难为主者应选用短效而起效迅速的安眠药,易早醒或中途觉醒者则应选用中效的安眠药,而白天伴焦虑者可选用长效安眠镇静药,服用量应严格遵守医嘱。

    尽管弱安定类毒副作用小、依赖性轻,但当日服量超过治疗用量5倍以上,经过数月至数年亦可形成依赖性。对于需要长期服用短效安眠药的患者,最好经常改换药品的品种,以避免产生耐药性。

    如果连续服药超过6个月后需要停药时,为避免可能产生断药反应,应该以长效药物替代后再停药。 (梁 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