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963
医责,就是那颗定盘的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工作这么多年,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医学伦理道德,我们可以将它归入信用伦理的范畴。

    信用伦理是维持市场经济秩序的道德核心。一个医院要保证医疗质量,靠得不仅仅是设备的完善,最主要是有没有好的医生。如果有好的医生加上先进的医疗设备,便创造了这个医院的品牌,即质量和信誉。我们知道医学伦理有四大“金标准”:不说谎、不欺诈;兑现承诺;保证医疗质量;发扬人道主义精神。

    也许所有进入临床工作的医生们都知道医生的最优化的原则,是指尽最大努力争取最佳疗效;尽最大努力减轻病人身心痛苦;尽最大努力降低诊治费用。这将涉及到一个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

    有一个病人出院了,但他却要永远守着黑暗,也许他的后半生将在摸索中度过;又一个病人出院了,但他却多了一双“腿”,他将伴着“哒哒声”走过余生……望着他们的背影,我的心在隐隐作痛,却又奈何不了。医生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因为他的伤势太重,因为他来的太迟了,因为……最终我们没能让那双眼重见光明,最终没能让那条腿重新站起来,最终……
, http://www.100md.com
    时常可以在街头巷尾听到“当医生的都‘心狠手辣’;都‘麻木不仁’;都……”乍听上去,感觉身背后冷冷的,医生们简直不是人了。可是从某种意义上讲,“心狠手辣”还是解释的通的。医生们一旦发现病灶,寻得病源,如果不狠一点,不用重拳出击,恐怕一时的“心慈手软”便错失了最佳治疗良机,贻误了病情,后果实难挽回。也许是经历的多了,所感所悟渐渐有些凝固,遇事可以“处乱而不惊”,这不是医生的“麻木不仁”。如果将医生都说成是心无良念之徒,那可是对医生太多太多的误解。因为作为医生,我们首先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大活人,我们有思想,也有感情,也为人子女,为人夫妻,为人父母。我们的性情在长期行医的社会阅历下,在长久的行医经验积累下,每一种想法总是那么的丝丝相扣。

    我知道一个医生应该是富于爱心,勇于开拓与进取、勇于承担责任并勇于在经验中不断的积累与反思的尽心尽职的人。当病人病情好转、痊愈,我们会感到满足与骄傲;当他们的病情没有起色,甚至于加重或恶化,我们的心异常的沉重。会自责、会羞愧、会检讨,然后会静下心来反思,以后在我们的经验簿中会多一条失误的总结。即便是病情本身的变化,留在我们心中的痛苦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像小虫般啮咬着心灵。于是,为了寻求一条可解决的路,我们不畏艰难险阻,不畏探索当中的荆棘丛生。我们明白医学科学的发展,有时会经历几年、几十年,甚至于几代人的不懈探索。这当中遇到的挫折是难于累计又难以想象的。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担负着人类生命中最重要的责任。
, 百拇医药
    在“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下,我们知道只有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丝毫不能乱了分寸,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但医生们不是圣人,我们也要为生活奔波、为事业操心。我们有自己的社会联系网,也要为一些关系忙碌,为解决一些私事而烦心。我们也有七情六欲,也有情绪的起伏不定。但我们一旦跨进医院的大门,科里的诊室,一旦接受了一位病人的病历……我们便尽力克制自己纷乱的心,因为看到了一些痛苦着的、等待已久的眼睛,我们责无旁贷。有时候会在没有病人的日子里,大家相互感叹一句:“我们活着为了啥?怎么就这么累?”“我们可都是一群现行医疗体制下的矛盾复合体。”

    在这里我不想再多说些什么了,我想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是不是应该正视自己眼前的与将来的痛楚,应该明确自己的人生,调整工作与生活以使自己可以更快乐地生活,才可以真正做到心无旁骛。天地人心一杆秤,医责就是每个医生心中那颗定盘的星。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李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