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217
“老顽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老爸承传祖上书香,却也承传祖上倔强。也算是城里人,依然一口浓厚乡音,出门老吃亏,总被别人以为是刚来城里的乡下人。劝他改改口音,他振振有辞地说:“乡音岂可改。”故乡尚有老屋,早已无人居住,他宁愿让其自然消亡也决不做卖祖产的不肖子孙,说是如果国家需要土地,他便回乡在祖屋前留个影,尔后让国家去拆。

    老爸平时爱拿报纸围在腰间,说既可保持整洁又可免去老妈洗涤之累,只是形象颇有些可笑,他却即使有客也依然故我。老爸得罪的领导不少,惟其最要讲道理,谁有道理谁对,否则任是如何高权重势,他必定一争到底,所以优惠总轮不到他。

    老爸一手好字,来求字之人络绎不绝,他有两不写,拿去送人拍马屁的他不写,毫无根据歌功颂德的他不写。传达室的师傅去世了,挽联他却写得很起劲。每年春节邻里只要有人来要春联讨福字他也乐此不疲。他的很多作品被别人送给外国友人或用来作新学校的招牌,也有被送给名刹古寺的。他写了很多年,从来也没看他收过一分钱的润笔费,有时劝他,如今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年代了,只见他挥毫写下:君子有可为有不为。

    也许老爸算不上一个英雄,却真的够本色。 (叶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