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781
舔舔自己的伤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突然被卷入巨大悲伤之中的经历。比如说,我在27岁那一年,就曾遭遇车祸和身患重病的双重打击,当时在医院里躺了6个月。即便是在出院之后,也仍然面对着一个难题:我不得不改变自己已经习惯了的生活方式。这无异于剥夺了某种对我来说最为保贵的东西——丧失了以前曾属于我的选择生活的权利。更不必说在遭受重大不幸之后的最初几天里,我根本不敢相信所发生的事情,常常感到迷惑和心悸,眼前的每件小事都会使我对所发生的不幸产生联想,孤独、抑郁和悲伤几乎使我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

    十几年前,我的大姐也曾遭遇巨大的悲痛,她突然失去了只有一岁零三个月的儿子,而那一年她已经38岁了。据大姐后来回忆说,她的儿子夭折两周之后,她仍能在夜里听到儿子在摇篮里牙牙学语,就像他活着的时候所做的那样;或者是她走在大街上,就会感到在街上碰到的每一个一岁多的孩子都会对她说话。但毕竟,我的大姐以她的方式同生死别离的悲伤做斗争。冬天来临的时候,大姐开始为她已经失去的儿子缝制一套新棉衣。一针又一针、一晚又一晚,她一边仔细地缝着,一边把它当作医治创伤的有效方法,直至最终把她的新作品完成。几年之后,大姐坐在我的病床前,反复告诉我说:你的痛苦是可以克服的。

    悲伤和快乐有着相同的秉性,在生活中像风一样跟随着我们。1997年,我平生最为爱戴和尊敬的人——我的父亲,身患肺癌,去日不多。但为了父亲剩下来的日子能平静度过,和父亲患难一生的母亲没有把病情告诉父亲,自然,母亲无法在父亲面前表达她的悲伤。我担心母亲无法度过这个门坎,便去请教我小学时代的老师,并采纳了他的建议。于是接连两三个星期,我和母亲定期坐在老师办公室里,向他说一说我父亲的病情,或者是我和母亲的绝望。有时,我和母亲还坐在老师的办公室里哭泣。每一次,我的老师都全神贯注地听着我和我母亲的倾吐,就像小的时候我听他讲课一样。直到有一天,我从别人口中听到一个消息,我的老师、一个有着两个未成年女儿的父亲,当时他的夫人同我的父亲一样,身患癌症正濒临死亡。有一天我找到老师告诉他,为了自己在他面前的哭泣,我深感内疚。老师的回答却让我铭记终生,他说:我们必须以自己的方式正视痛苦和悲伤。

    他人有着更大的苦痛——想到这一点时,我就会觉得没有悲痛的权利。不幸来临时,悲伤会像无数利刃一样伤害我们;然而正视我们的不幸,却是我们重新找回生活信心的一剂良方。

    刘照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