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509
生活之树常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人世间最恒久的,是常绿常青的生活之树。

    人生百年,一生当中所遇到的机会是无数的,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永无止境,因而所谓的成功都是相对而言的。对于你过去的起点来说,你成功了,但对于别人也许不过是赶上而已。一生遇到的机会很多,也许你自己一个也没有抓住,到头来回头看时发现自己一生庸碌无为。有很多人就此将自己交给了忧愁和烦恼,终日生活在自责和懊悔当中。

    我曾经在济南英雄山下的一处普通宅院里,见到过一位白发飘飘的老者。那是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我带着儿子去爬山。这一次我们走的是靠南坡的小道,而不是人们习惯的北坡。南坡树木茂密,人迹罕至。就在山脚边,我发现了一处普通的宅院。宅院的墙上爬满了青藤,院子里是许多我叫上名字和叫不上名字的蔬菜和花草。一位白发飘飘的老者正在其间专心地梳理着。儿子嚷着要看爷爷种的花草,我也似乎被打动了。

    老人很和善地邀请我们到他的院子里。儿子满院子里跑着看那些奇异的花草,我就与老人攀谈起来。老人说他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将近二十年。一天当中,梳理这些蔬菜和花草占去了他的很多时间,然后他就去爬山,还在每一个周的周六下午去上老年大学,他学的是法律专业。我说一般的老年人都是学习绘画和书法怡心养性,为什么要学习枯燥的法律呢?他说,学习法律使他对许多事情更明白了。这又使我感到惊奇。我看到老人恬淡宁静、气宇轩昂,就隐隐觉得这大约是一位有着非凡人生经历的人。我很想问问,但又觉得现在问这个问题也许会破坏了这和谐的氛围。后来老人让我到他的客厅里去喝茶。进了客厅我才真的惊奇了,房间正中是一幅巨大的两人合照,我一眼就看出站着的就是老人,而坐着的是毛泽东。

    此时我已经知道这位老人的身份了,这幅照片印证了我内心的猜疑。这时候,我已经隐隐能够回忆起他叱咤政坛时的形象和风采。我们谈了很多。我一直没有问他是谁。我知道他到过高位,也蹲过大狱。

    孩子嚷着要去爬山了,我请老人给题一幅字。老人笑了,信手写到:生活之树常绿常青,落款是山中老人。我把字叠好放进怀里,带着儿子离开了老人的小院。走不几步,小院就隐没在苍松翠柏之中了。

    老人送我的这幅字一直悬挂在我的书房里。生活之树常绿常青,这是老人对生活一生的领悟。我想也是的,所有的辉煌与失败都已经隐没在历史的苍老之中,只有这满院的花草常绿常青。

    所有的人生问题都不是问题。所有的机会、所有的成功、所有的失败、所有的经历,都必将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只有生活之树常绿常青。

    鲁先圣,专栏作家,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以散文为主。近年为全国近百家报刊撰写散文、随笔专栏文章,已发表作品300多万字。散文作品20多次获全国和省级文学奖。已出版散文集《苍茫人生》、《智者的幸福》。从本期开始,特在本报开设专栏《心灵悟语》。

    鲁先圣, 百拇医药